阿闍世王的回首-一輪斜月孤明
阿闍世王與提婆達多-提婆達多的下場

「我還有機會嗎?我可能不受懲罰嗎?全身長滿了發出陣陣惡臭的膿包,這膿包恐怕是治不好的吧?我可以不下地獄嗎?每次痛起來,那種感覺真像是在地獄裡坐立難安。耆婆醫師,你認為我還有救嗎?我有可能被原諒嗎?」



 
提婆達多臥病期間,阿難與目犍連前去探視。阿難看到了自己親愛的手足,即將毒發身亡,阿難於心不忍啊!提婆達多撐著一口氣說:「阿難,你能體會老是比不上他的感覺是什麼嗎?我常覺得自己是多餘的。不管是在家族裡,或是在修行的領域上,憑什麼我總是輸家,我老是覺得我得不到我想要的,我真的很不服氣。我長得不差,武功不凡,我倆家世也相當,也有自己對事物的獨到見解。為什麼大家同是王子,他卻佔盡便宜?一樣是上師,憑什麼他就受到較多的尊重?我提出來的『五法』、『新戒律』、『全素新觀念』,這到底有什麼不好?阿難,你做他的侍者,難道就不委屈嗎?」

阿難回答:「我只是覺得自己很幸福,有這樣的機會,跟這麼優秀的老師學習,所以我心裡並沒有任何懷疑。何況為了『比較』與『計較』,你的確做了許多失去理智的傻事,為了達到目的,你完全不管別人的感受。比方,你有創新的想法,我也覺得很好,你可以採用僧團的合議制,由大眾投票表決,不要私下運作,用一些挑撥離間的方法破壞和諧。更何況你做了很多傷害人身的慘忍事,然而佛陀卻不曾責怪你,一直忍讓。」
 
 
提婆達多還是很不服氣:「誰叫他汙辱我是『吃人家口水』的人,還把我比喻成『惡狗』,不但避著我,根本是瞧不起我。」
 
阿難扶著奄奄一息的提婆達多,慎重回應:「我覺得你的出發點和作法都值得討論。首先,要問是不是為了大眾利益而定的法。假設是的話,你在招收門生的方法上,實在不夠厚道。真的不能欺騙,特別是用『神通』的方式,使不知情的大眾,誤以為解脫自在的真實法門就是修習神通,那實在太危險了。因為妒忌與不認分的負面思想,佔據了你的心靈,引發更不善良的動機和行為,造成了更大的傷害。提婆達多哥哥,你為了達成心願,卻忽略其他人的感受。因此,傷害了這麼多人,特別是你自己啊!」
 
「是啊!提婆達多我,原本要毒死悉達多,結果反而毒害了自己。可是我要怎麼想、怎麼做,纔能得到名聲與尊敬呢?又要如何纔能平和、平靜的生存呢?」

阿難接著回答:「我記得佛陀是這樣教我的:先不要想得到,先承認自己可能太以自己為中心,而過度急躁了;然後再懺悔性格上的妒忌、貪心與愛計較的部份。如果能在念頭裡謙虛,眼睛不要只看別人的好,這就是自淨其意。」

「這就對了!」目犍連接著說:「當你覺得自尊又受到傷害的時候,習性可能重蹈舊誤。這時一定要提醒自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可以不造新殃了。但是這非常困難,你須要愛護的扶持與善意的提醒,一次又一次循序漸進的修正,纔不會又迷失了。等到有一天,心地皎潔如明月,起心動念清淨如水,一定能解脫自在。對於尚未解脫的人來說,提婆達多,你就是諸行圓滿的佛。我記得有一回,我問佛陀,為什麼有善就有惡?為什麼佛陀不用神通力將所有人變為好人?佛陀告訴我,這就是世間的真相,因為惡的存在,纔能彰顯善的珍貴。所以,這整個過程非常珍貴。謝謝提婆達多以自身的生命給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對於你真實傷害過的人,他們的身心靈確實傷害甚深已無可挽回,你只能真切懺悔,祈求解怨釋結,相互原諒。但對世間人而言,因為我們的演出,給他們學習和反省的模擬,這是萬事萬物存在的意義,這也是做人最尊貴的關鍵。我們可以選擇,可以扭轉自己的宿命,而不受舊業習性的左右。」

被阿闍世放逐且不被僧團認同,命在旦夕的提婆達多,到底在什麼時候終於思索到:自己的所作所為,是那般的自私與自以為是!提婆達多完全沒有想到,在同門師兄弟探望自己之後,佛陀會親自前來探視病重的自己。因為怨恨而內心燃著妒忌之火的提婆達多,在無常來時,得到了佛陀的祝福與授記。佛陀說:「我倆多生緣深。你一向努力誦習諸法,因此,請你延續著現在的懺悔心,歷六十劫,經地獄,復輾轉生三十三天,最後著三法衣,出家學道,成辟支佛,號『南無』」。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