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具足 轉瞬成佛
15「大丈夫」氣概

爾時,娑婆世界菩薩、聲聞、天龍八部、人與非人,皆遙見彼龍 女成佛,普為時會人天說法,心大歡喜,悉遙敬禮。無量眾生聞法解 悟,得不退轉,無量眾生得受道記。無垢世界六反震動,娑婆世界 三千眾生住不退地,三千眾生發菩提心而得受記。智積菩薩及舍利 弗,一切眾會,默然信受。



【講釋】
在經文的最後,眾生看著龍女,成佛的那一剎那,變為男子之身。事實上,在西方極樂世界之中,沒有女身,也都是轉為男身。
 
這裡的轉為男身,並不是現代醫學上把女變男、男變女的那種變性手術,而是展現出一股明確的「大丈夫」氣概—我們學佛,最先要改變自己的氣質,變得更加慈悲、智慧,能扛起責任的氣魄。
 
「大丈夫」氣概
成佛,就要有相應承擔的福德與氣概。有的女生會被嫉妒所障礙,對自己、對周遭的人,產生許多困擾麻煩。被嫉妒障礙,其實源自於自己的自卑,從自卑轉化為自傲。
 
有的人自卑,有的人自傲,多是來自於不曉得自己內在心性的匱乏,又不肯栽培自己。
 
我最近處理了一件事情。有對夫婦都學佛,先生不太喜歡坐在那裡念佛,他比較喜歡有事情做,可以走來走去。女眾跟著大家一起共修,寫寫經、拜拜佛。
 
這時,女生靜得下來,男生靜不下來。這位先生以前還有事業做,慢慢年紀大了,把事業收了,就到佛寺裡來,幫忙把桌子搬過來、搬過去。後來他感到體力也不行了,索性就不來了。後來他太太不論是拜佛、拜《梁皇懺》、打佛七、受八關齋戒,她都十分精進。
 
先生常被一個人丟在家裡。久而久之,就不太高興,於是跑到我這裡抱怨太太不陪他。
 
我說:「你準備怎麼辦?要你太太整天在家裡陪你嗎?來佛寺她還能發道心做事,有什麼不好呢?」他就說:「沒有什麼不對,但是我受不了我自己老了,無事可做。」說著說著就哭了。
 
我說:「怎麼會無事可做?你平常有沒有養成看書學習的習慣?」
 
他很驚訝的說:「老了還要看書?還要學習?」
 
我應該怎麼跟他說呢?不要說年輕的人會做宅男、宅女,其實年紀大的,更不可以整天「耍廢」,待在家做宅男、宅女啊!有共修的地方要趕快出來,有事情做,就趕快出來幫忙,自己的力量就能展現出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