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羯磨法概說—4 布薩羯磨
研讀戒律,實踐自覺的修道生活



此外,香光尼僧團除了誦戒之外,大眾還會一起研戒,研讀比丘尼戒。這會安排在誦戒之後,每次安排一條戒或相關的戒條,推派一個人先整理相關戒條的基本資料,例如這條戒條的制戒因緣、開遮持犯、兼制,以及與比丘戒、大小乘戒對比等。同時大家也提出生活問題、社會議題或時代趨勢,共同討論如何看待這條戒的持守。經過研讀,大家才能清楚戒律的原則與精神,也才能有效地解決生活裡現實的問題,而不是僵固地持守律藏裡的生活方式。
 
這是香光尼僧團重視戒律的實踐方式,有時也會因應情況而作調整。例如,結夏安居期間,大家要如何加功用行,這便由每個僧眾提出自己的用功規劃,每個分院道場提出結夏的團體共修計劃。有人可能會計劃在這段期間要圓滿某一部懺,或想要特別檢討自己的情緒,要少生氣、多發心,或內務要保持整齊、清潔,或會每天去拜佛、運動三十分鐘。修行有很多種方式,有人說運動怎麼能算是用功呢?身體是法器,讓自己健康,珍惜修道的法器,這樣做還是正確的。
 
所以,如何看待修道生活,你能從個人自己的起心動念與發心,整體地看待與團體生活、他人的關係,然後表白寫出來,這些都不是我規定的,是大家的發心。大家寫好後,我就把它放在佛前,結夏安居圓滿,個人自己去佛前取回,自我檢討,看看這段時間的用功是否有所進步。這是我的作法,香光尼僧團也是如此實踐,這便是自發自覺的修道生活。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