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心的黑暗:禪修心鑰
以正念劍,退十魔軍:第三魔軍:飢渴



食物是個問題嗎?
 
當第三魔軍—─飢渴再度襲擊時,也許行者只需克服對食物的欲求與不滿足。
 
在古代乃至現代,佛教中比丘與比丘尼的食物是依賴在家信徒的布施。比丘一般的習慣,是每天到護持他的村落裡托缽,有時他可能住在偏遠的地區,只從一小聚落的幾個家庭中獲得所有的資具,他的需求不見得每一天都會得到關照,在家的行者也是如此。
 
在密集禪修時,食物不全然與家裡的相同,不會有你喜歡的甜食,或習慣的較酸、較鹹與重口味的食物。由於缺少這些味道,你的心受到干擾而無法專注,因而也無法看到佛法。
 
在俗世裡也是如此,一個人可以花許多錢在餐廳,然後不喜歡那些菜餚。事實上,人們很少獲得正好是自己喜歡的東西,他們可能不但對食物感到飢渴,也為衣服、娛樂,或熟悉、新奇興奮的活動感到飢渴。這飢渴的想法與人們整體的需求有關。
 
如果你很容易滿足,那麼,採用一種對所有獲得的東西都感恩的態度,第三魔軍就不會太煩擾你了。人不能總是隨心所欲,但可以努力的是,維持在有益而適當的範 圍裡。假如你精進專注於更進一步的禪修中,你便能品嘗到真正的法味,那真是令人感到無比的滿足。此時,第三魔軍在你眼中,就好像是玩具兵一樣了。
 
否則,飢渴是很難適應的,這種不舒服的感覺,任何人都不會喜歡。
 
當它們攻擊時,如果沒有正念,心必然會開始夢想。你會為了獲取想要的東西,而提出怪誕的理由—─是為了練習啊!為了心的健康!為了幫助消化!然後,開始四處攀緣,以獲取渴望的東西,身體也捲入於滿足渴望之中。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