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果自成:惠能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
煩惱即菩提



 

志誠法師原是玉泉寺神秀法師的門下。今晨師父把他叫來,說:「常聽人稱讚惠能的教法直指人心。志誠!你聰明多智,我要你去曹溪,聽聽他如何說法。但不要說出你的來處。把你聽到的意旨記下,回來說給我聽,看看惠能的見解和我有什麼差別?」
 
志誠半個月後到達曹溪,跟隨大眾禮拜惠能和尚並隨眾聽法,竟然很快契悟本心。志誠心中感動不已,起立禮拜,誠懇地說:「和尚!
弟子從玉泉寺來。向來跟隨神秀和尚學習,卻無法契悟,但一聽和尚說法即契悟本心。希望和尚慈悲,能時常教誨、指示弟子。」
 
六祖:「你從秀和尚那兒來,是來當奸細的嗎?」
 
志誠:「不是!」
 
六祖:「為什麼不是?」
 
志誠:「還沒告知來處時,可以說是;但現在我誠實告知,就不是了。」
 
六祖:「煩惱就是菩提,也就像這樣。」
 
六祖又對志誠說:「我聽說秀和尚教人只傳授『戒、定、慧』,秀和尚如何教人的?你說來,我聽聽看。」
 
志誠:「秀和尚說:『諸惡不作,名為戒;諸善奉行,名為慧;自淨其意,名為定。』秀和尚這麼說,不知和尚您的教法如何?」
 
六祖:「秀和尚的說法不可思議!只是我的見解與秀和尚不同。」
 
志誠:「怎麼不同?」
 
六祖:「我的看法是:『心地無非』是『自性戒』,『心地無亂』是『自性定』,『心地無癡』是『自性慧』。」
 
六祖接著說:「秀和尚所傳授的戒、定、慧是用來勸發根器小的人;我傳授的戒、定、慧是用來啟發上根利智的人。能夠悟得自性,就無一法可得,也就不須立戒、定、慧三學了。」
 
志誠:「請大師說不立三學要如何修行?」
 
六祖:「眾生本具『無非』、『無亂』、『無癡』的自性。只要念念都用智慧觀照自性般若,常離一切法相執著,就能自由自在,還有什麼需要建立的呢?只要契悟真如佛性,自然超越三學的階次了。」
 
志誠聽後,頂禮拜謝六祖,請求在門下學習。自此常隨六祖左右,從早到晚不曾懈怠。
《六祖壇經》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