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系西方僧人的修學生活
域外求道記:訪丘準(Thubten Chordron)法師



 
進入佛門
 
我在芝加哥出生,在加州長大,我的家庭是個很典型的中產階級家庭。從小我就有很多屬於宗教上的疑問,可是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始終沒有找到滿意的答案。 有一天我到書局,看到一個屬於佛教活動的廣告單,那時我正好在洛杉磯的一個學區教書,便去參加了那個佛學講座,那講座是由一位西藏喇嘛所講授的,那天他講 的東西正好解答了我的一些疑問,由於這個課程,我開始對佛教產生興趣。當時在美國學佛很不容易,一方面是能教導的老師很少,第二是佛教的團體機構也很少, 一般人對佛教也很陌生,為了能有機會再親近佛法,所以我只好辭職,在拜了師父之後,跟著師父到尼泊爾去。

我的師父在尼泊爾有一個道場,我便住在那裡跟隨他修學了一段蠻長的時間,經過這段時日的修學,我決定出家,一九七七年我受了沙彌尼戒。我的師父常被邀 請到各地弘法,初期我大部分是在尼泊爾及印度修學,後來師父派我到義大利、法國去弘法,在那一段時間裡,我也不斷回印度及尼泊爾閉關或跟師父修學,後來師 父要我到香港弘法,我便乘機到台灣受比丘尼戒,因為西藏並沒有比丘尼的傳承,無法在西藏受比丘尼戒。受戒後,我又被師父派到新加坡的禪修中心去弘法。

幾年之後,我回美國探望父母親,便在美國各處巡迴弘法,西雅圖是其中的一站,我覺得與西雅圖的因緣似乎較深, 於是就在這裡落腳下來,成立「法友基金會」( DharmaFriendship   Foundation ,希望藉著這機構讓我的國人有接觸佛法的機會。
 
為什麼選擇佛教
 
我為什麼會選擇佛教?是由於我覺得佛教很合理,而其他的宗教我覺得並不合理。佛教對我很具吸引力,佛法所說的總是一針見血,如四聖諦解釋我們的人生為 什麼會是這樣子,就解答了我的?多疑問,用四聖諦的思想觀察自己的生活,就可瞭解這顆心其實就是所有煩惱的根源,這樣才有辦法對治各種情況的心。

我覺得在修學的過程中,第一個比較明顯的困難就是情感要相當獨立,因為一般人在生活上都有伴侶,有婚姻的保障,出家後沒有了這些東西,就必須要訓練自 己獨立,這是最基本的訓練。另外我還有一些疑問是發生在閱讀上,在英文的資料裡,很多字眼帶有西方宗教的色彩,所以我常懷疑那是不是佛陀所說的法。如佛教 常說要恭敬供養上師,當我聽到這樣的說法時,我總覺得像在信奉主耶穌,就是要取悅於主,讓祂歡喜,從前我就不是很同意這樣的看法與作法,所以我想要真正瞭 解佛法究竟在說些什麼,我經過不少的掙扎,因為我本身有些觀念必須要調整。
 
戒場受戒
 
我到台灣受戒的第一件事是換上中國式的僧服,我覺得當時好像回到孩提時辦家家酒的心情。我到高雄元亨寺時,他們問我有沒有中國法名,我說沒有,他們就 去請示師父幫我取一個法名,當時我坐在那裡,很多人在我面前經過,看到我都會合掌說「阿彌陀佛」,後來陸續有人問我師父給名字了沒有,我說:「沒有,不過 我想我的名字一定叫『阿彌陀佛』,因為每一個人都叫我『阿彌陀佛』。」因為在西藏「阿彌陀佛」是叫「 amitapa」,我不知道台灣說的「阿彌陀佛」就是「 amitapa 」。

當時和我同樣來台灣受戒的還有另一位西方的比丘尼,我們既聽不懂中文,更別說台灣話了。我那時曾向戒場請求能不能請班長幫我們翻譯,但我們的班長不懂英文,而戒常住的法師又忙,一直沒有給我們答覆,在最初的兩星期裡,我們什麼都不瞭解。

只有在休息時,同寮的法師才會為我們解釋上一堂是在做什麼,正式上堂時,我們兩個都非常緊張,因為我們必須要跟上所有的動作,很擔心自己下一步拜錯了 或轉錯方向。又因為不知道如何過堂,不知道碗、筷要如何擺放、收起,所以第一天我們不敢去用晚餐,後來我們終於知道要如何擺放那些碗筷了,可是我仍然不會 用筷子,我的那位朋友也有相同的困難。

幾個星期後,我們便發現自己瘦下來了,因為我們不會用筷子,所以無法像別人吃得那麼快,後來戒常住知道了,他們非常關心我們,早餐過堂時,又是牛奶, 又是烤麵包,讓我非常感動,戒常住的法師這麼慈悲費心為我們準備齋食,也讓我覺得不好意思。另一件讓我感動的事是戒期結束時,戒常住法師特別為外來的受戒 弟子安排參訪台灣各道場,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讓我認識了很多台灣的佛教聖地。
 
修習菩提心
 
我覺得自己在佛法中最受益的是菩提心的修學,這是非常有用的法門,它是一個非常高尚的、非常有意義的生活方式,因為我們本身常以自我為中心,被「我」所束縛,而無法得到解脫。

西方人乃至所有的人,對於修慈悲都非常契機,因為很多人都會覺得在與人相處上有某些困難,佛法能教導我們如何在生活上應用佛法,而能與別人和諧相處, 一旦人際關係的煩惱解決了,他們就會慢慢地深入於佛法。另外,西方人較難接受輪迴的概念,如果我們能接受輪迴思想的話,我們現實生活的很多東西就能解釋, 例如為什麼同一個家庭裡的孩子有不同的個性,或是有一些人在沒有被教導的情況下,自己本能地就會一些東西.... ,有了輪迴的概念,就能解釋?多現象,當然這思想還要再加以補充,但就算你不相信輪迴,學佛對我們還是很受用的。

人生的意義是要由我們自己來賦予的,為什麼菩提道的修學對我來說這麼受益,原因是若發菩提心做一位菩薩,自己就能將生命豐富起來。

我對未來並沒有什麼計畫,若計畫很多未來的事情,對我的修學是一種分心,我並不想花太多的時間去思考。

【編者按:丘準( Thubten Chordron )法師,美國人,畢業於洛杉磯大學歷史系,一九八六年於台灣受比丘尼戒,先後在印度、尼泊爾、義大利及法國的禪修中心研習佛法多年,並在許多歐洲國家、香 港、新加坡等地弘法,現駐錫美國,於西雅圖成立法友基金會(Dharma Friendship Foundation )。】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