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修行
大樹之歌—畫說佛傳

作者:奚淞



《大樹之歌—畫說佛傳》是奚淞的圖文創作。就如書封的副標題「無憂.菩提.沙羅—畫說佛傳」所示,本書訴說求道者悉達多出生於無憂樹下,於菩提樹下成等正覺,最後滅度於沙羅雙樹間。這一路的過程裡,他與自己的身心及身處的環境無數次的衝擊與掙扎,以及對自己生命不厭倦地提問與解答。
 
本書的文字內容主要以《阿含經》為依據,平實而無印度神話的渲染,讀者可以在作者的帶領下,向悉達多的一生走近,並再次細聽佛陀對「四聖諦」、「八正道」與「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等的諄諄教示。
 
奚淞於本書的系列油畫中,以光影的營造,緩緩地道出佛陀的一段段生命歷程。名為「釋迦下山」的油畫中,悉達多輕步地往山下走去,前方的路是一片跳躍的金黃光明。因為此時悉達多已經明瞭修行的中道,放棄苦行,身心明快地朝向下一階段的修行。再者,想像你正在林間經行,不遠處透著微光的前路,佛陀正緩步向你而來,你躬身合十,滿懷感恩,這是「向世尊致敬」這幅畫的景象,透漏著作者對佛陀的孺慕之情。
 
本書或許是自謙為「手藝人」的奚淞與佛陀交會後,一份深深地躬身禮敬。
 
出版年:2003年
印刷:全彩
開本:19.5×23 公分
出版社:雄獅圖書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