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點哪一個心?:十個故事說《金剛經》 
捨離渡河的竹筏



知我說法,

如筏喻者,

法尚應捨,

何況非法。

 

佛陀有個弟子叫阿梨吒比丘,聽到佛陀對在家居士開示說:正當地受用五欲,仍可以證得初果、二果。不明白這是佛陀對在家人的開示,阿梨吒比丘便對人說: 「就我所瞭解世尊的教導,世尊說出家行欲者是無障礙的。」

 

阿梨吒比丘並不接受其他比丘們的糾正。直到佛陀將阿梨吒比丘找來當面詢問,證實傳言後,佛陀便呵叱他: 「阿梨吒!真是愚癡人啊!這是你自己說的吧。我說:欲是有障礙的,感官五欲就像骨骸、小肉塊、火把、無焰火坑、毒蛇、夢境、借用物、樹果、肉販的刀俎、刀 頭上的蠅頭小利,帶有多少的過患啊。愚癡的阿梨吒,以自己所好而顛倒我的教說,不但誣謗我,也浪費許多時間精力,傷害了自己,使自己長久受苦。

 

就像有人捉蛇,一發現蛇,就迫不及待地以手直接往蛇尾或蛇腰抓,結果蛇頭猛然回擊,捉蛇人的手或腳就會被咬傷。反之,懂得捉蛇的人,他會先用棍 棒壓制蛇頸,如此,不管蛇尾如何反擊,捉蛇的人都不會受傷。所以,應正確不顛倒、不曲解我所說的法,才能得法、得義,不受苦,不浪費時間精力。

 

我也常為大家說『筏喻法』:有人想渡過一條深廣無橋的河流,他在岸邊收集草木,打造簡便的筏。當他乘筏安穩渡河後,覺得此筏對他很有益,捨不得 丟棄,還扛著筏走。這樣做,對他還有什麼益處呢?所以,大家應當從中理解到:對善法的執著都應當捨離了,何況是對惡法、邪法的執著呢?」

 

如來所說的一切法,就像筏載人度往彼岸一般,是為了解脫。如聞思法義,對解脫是有必要的。但為了解脫,就不應取著文義,甚至諍論,因為一有取 著,就不得解脫。如來說法,是適應眾生說法,引導眾生出離,而不是創些思想見解,要人取著固執。所以,《金剛經》上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正是要我 們細細思惟「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佛陀所說法的真意。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