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越南河內紀行:  被仰望與被遺忘的
6)越南愛台灣



在「Home Hanoi」餐廳用完午餐,便啟程前往「下龍灣」。途中,雄哥說越南很喜歡台灣人,台灣人在越南有很多投資,許多越南人沒有受教育的機會,只能做農活,生活無法改善。但台灣人到越南投資設廠,為這些人創造工作機會,收入增加,生活因此獲得改善。
 
1986年,台灣在越南開始向市場經濟轉軌時,便組織考察團赴越南瞭解投資和貿易交流的可行性。1993年,雙方在台北、河內正式設立「經濟文化代表處」同等機構,自此雙方經貿和文化往來迅速發展。從1990年至1996年,台灣一直是對越南直接投資最多的經濟體。1994年,台灣提出並推動「南向政策」,鼓勵台商投資東南亞國家。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機,越盾大幅貶值,許多外資紛紛撤離之時,仍有大批台商看好越南的優勢,例如「台塑」、「鴻海」、「仁寶」、「國泰」等企業,仍然繼續進軍越南投資,曾經使台資一舉超越韓國、新加坡和日本,成為越南最大的外資來源。
 
越南很喜歡、很感謝台灣,也包括感謝台灣把最漂亮的越南姑娘都娶走。越南目前平均工資台幣六千元,去台灣工作三年所賺的錢,回來可以幫父母蓋房子,過上很好的生活。如果嫁去台灣,那些新娘們也能幫父母改善生活。
 
雄哥說了自己的親身體驗,他在經濟十分困難的情況下考上大學,前途無量,並和女朋友阿玲相約將來要結婚。可是等到他工作安定以後,阿玲說:「你能不能給我一筆錢,我要去百貨公司買東西。」雄哥只有一顆真心愛她、照顧她,但無法給她錢。於是阿玲選擇遠嫁台灣,三年後,阿玲回到越南,雄哥過去探望阿玲。
 
故事就停在這裡。阿玲十八歲時嫁去台灣,三年後回來才廿一歲,但阿玲的台灣丈夫幾歲?說是六十五歲的老先生。這故事真假無從求證,只是雄哥曾經做過越南新娘仲介,他提到那些來自台灣、中國、日本、韓國的男人們如何尋找新娘。程序就是先說好娶妻要多少錢,當然之前要先一番身家調查,正式見面時還要「驗身」,這跟早期宮廷選妃不是如出一轍嗎?「我們國家只是經過了戰爭的摧毀,但是我們的文化並沒有被摧毀。經濟比較不發達,都是農村長大的小孩,但農村長大的人就抬不起頭嗎?」雄哥語帶哽咽地說了這番話,這是社會的差距,自己國家的姐妹被人如此對待,怎不令人心痛!
 
此時,車子已從市區開上高速公路向北行,車窗外景物匆匆。異國通婚本來是正常的,結果怎麼會變成這樣?香光尼僧團在2000年前後,舉辦過「外籍新娘識字班」,當時好多越南新娘來學習中文,認識台灣的文化。常聽她們說如果自己也懂一些中文,就可以教小孩,也可以跟丈夫溝通,甚至做點小生意來維持家計。
 
這不禁讓我想起曾經來香光寺照顧依吉居士的越南看護阿泰,她可是非常擅長煮菜,與法師們互動良好,還會教我們做越南菜,就如一家人。台灣能給這些外籍新娘什麼樣的幫助呢?如果那些「阿玲」們嫁到台灣,在台灣能得到照顧,如自己人一般被疼惜,是不是就能讓越南的家人們稍微安心,內心不再那麼沉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