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出蓮華,建立誠信:不妄語



不妄語是語言的真實力

 
第四「不妄語」。「妄」以實為虛,以虛為實,虛實顛倒。
 
「妄語」分為三大類:大妄語、小妄語、方便妄語。最嚴重的是犯大妄語罪。小妄語:妄言、綺語、兩舌、惡口。惡意欺騙、毀謗、挑撥、惡罵,或煽情語言皆犯此戒。方便妄語:無惡心,為利益他人而說,則不犯。
 
「不妄語」是優婆塞、優婆夷的第四條戒。大妄語罪是最嚴重的過失。
 
佛陀不准許弟子們隨意顯神通,對於真正證到聖果的弟子,尚且不允許他們對人說出自己過人的特殊境界。更何況是「未得謂得,未證言證」,以之來騙取衣食,對於出家眾,這是要逐出僧團的。優婆塞(夷)犯了,即失「戒體」。
 
只要有騙人的動機,講虛誑不實的過人法,講得明明了了。包括:肢體語言、默然暗示,或故作神祕,令人產生幻覺。對方也聽得懂,就犯了「不妄語」,失去受戒時所得的「戒體」。
 

大妄語混淆佛法真理,誤導修行

 
佛法真理,是引導我們求得解脫、覺悟的唯一道路。而大妄語的危險,是紊亂佛法的真理,導致眾生對修證產生錯誤的知見,會誤導修行的方向,斷人修法的信心,所以一觸犯就結重罪。大妄語的後果,絕對不是一般的惡口、兩舌、小妄語、綺語等所可比擬的。
 
妄語重罪成立的條件有五項:
 
1.對象是人:對人說大妄語。
 
2.是人想:認定對方是人,而不是非人或畜生。
 
3.有欺誑心:蓄意要使對方受欺騙。
 
4.說大妄語:自己未證聖果聖法,而說已證聖果聖法;乃至事實上還未得四禪定,而說已得;根本沒有見到天來、龍來、神來、鬼來,而說見到天、龍、神、鬼。
 
5.前人領解:對方能領解所說的內容。如果對方是聾人、癡人、不解語人,及向非人、畜生等說大妄語,不犯重罪。
 
不味著修行上的特殊能力
 
有修有證的人絕對不需要炫耀。現代說神、說鬼、說神通的特別多,修學佛法要踏實,要有正知、正見,來分判所遇到的問題。
 
最嚴重的大妄語是「法說非法,非法說法」。其次是沒有證悟聲聞、菩薩果位,卻自稱或者互相標榜已證得初果、二果、三果、四果,初地、二地……;或說自己是活佛再來;或聲稱可以讓人即刻開悟。
 
這類關於神通的大妄語,之所以會產生影響,關鍵在於:它能在人類心靈有欲求或脆弱不安之時,趁虛而入。社會上常有人自稱具有某種神通,可以通靈通鬼,看到前世因果、今生來世、吉凶禍福等,令當事人惶恐不安,藉以騙財騙色。有的說看到天神、鬼、菩薩;或觀音菩薩、地藏王菩薩昨天晚上跟他說了什麼等。有的以法力看到大劫難,說當事者必須消災,否則不是自殺,就會發瘋。這些大多是為了獲取名聞利養。有的雖然修行上確有某種特殊經驗、能力,但卻迷惑貪樂其中,譁眾取寵,忘失修行的正道。佛弟子一定要具足眼光去分判這些。
 
大妄語有助度化眾生嗎?
 
有人認為:「用這些方法,仍然可以度很多人呀!」正信的佛弟子必須思考:這麼做對人有沒有真正的幫助?對佛教以及社會有沒有幫助?
 
大妄語就像庸醫拿假執照,不學無術,開錯藥會出人命一樣。誑稱虛妄不實的修行境界,來騙取恭敬利養,以邪知邪見誤導眾生,是破壞佛教正法,毫無修學誠意的嚴重惡行,絕非正信的佛弟子所應為。
 
佛弟子老實修行,淨化自己的身心,用經典來印證自己的行持,千萬不要亂說超過實際情況的境界。
 

八卦少一點  清淨多一些

 
日常生活裡,我們盡量說合理、真誠的話語。最忌搬弄是非,無中生有,來傷害了對方,取得利益。如現前媒體八卦新聞、黑函,許多都是捕風捉影,或只是為了炒弄知名度、引起注意力。有時和同事輕鬆談些公司長官部屬的小道消息是增進彼此關係,但我們應該學會判斷訊息正確與否,盡量不參與八卦謠言的討論與散播,這些在持守不妄語時,要注意拿捏分寸。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