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路最上游
佛門的家教



出家以來常遇到有人問 :「身為徒弟 ,面對師父是什麼樣的感覺 ?師父像嚴父 ,還是慈母 ?」或者問 :「如果做錯事,師父會處罰你們嗎?」初出家時,一切都懵懵懂懂,還真不知怎麼回答。
 
直到某日,寺裡有一群外賓來訪,師父親自帶領眾人參觀,我和師兄們陪同在側。隨著步伐從戶外轉進室內,必須通過僅一人寬的長廊,魚貫地,我跟在眾師兄後方。走到長廊的一半,忽然「啪答」一聲──沒錯,就是我的後腦勺,被狠狠地賞了一記!回頭一望,竟是師父!
 
當下我傻住了:「原來師父會打人!」驚嚇之餘,更開始緊張地聯想起最近是否做錯什麼……出了長廊,師父撥了一下我的後腦勺,笑笑地說:「剛才有隻大蚊子叮你,我用力揮走牠……」聽到師父的話,早已嚇傻了的我,本來微張的嘴,這下開得更大了!
 
就這樣,從無知、生澀開始,我一點一滴地體會師父的教導。這些年隨著馬齒徒增,我漸漸領納:「佛門也是有家教的!」只是佛門的家教,並非來自血緣的義務,也不是利益的交換,它的教育模式特殊,常常有著禪宗的特色──「不立文字,教外別傳」,除非深入其中,很難體會箇中奧祕。而這些「密典」,通常只以記憶的方式,保存在師徒彼此的心版上……。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