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等皆當作佛:《法華經》十個故事 
妙莊嚴王的學佛歷程



 

雲雷音宿王華智佛的佛土中,有個國家叫光明莊嚴國,由妙莊嚴王統治。妙莊嚴王深信外道婆羅門,不接受佛法。但國王的兩位王子,卻是長久以來一直修學佛法,福德智慧累積地相當深厚。

 

當時,雲雷音宿王華智佛正在講說《法華經》。兩位王子對母親說:「母后,能值佛遇佛,比單眼龜找到水面浮木的小孔還要困難。現在雲雷音宿王華智佛正在講《法華經》,我們想去聽經聞法,並成為佛陀的侍從。」

 

王后回答:「正如你們所說的,機會是稀有難得,所以,我希望你們能說服父王,我們一起去。只是如何說服國王呢?國王向來信受外道,如果你們顯現神通,應該可以感化你們的父王。」

 

兩位王子到國王面前,升到虛空變化神通。有時上身出水,下身出火;有時下身出水,上身出火;身體一下變大,一下縮小。在虛空中行住坐臥,變化快速。

 

國王看得目眩神馳,問:「是誰教你們的呢?你們的老師是誰?」

 

王子回答:「是雲雷音宿王華智佛!他正在七寶菩提樹下法座上講說《法華經》。」

 

國王:「你們老師的神通一定比你們更厲害,走!我跟你們一起去見佛陀。」

 

隔天,妙莊嚴王夫婦及王子便一起去禮佛。國王見佛陀身相莊嚴,很真誠地解下脖子上的真珠瓔珞來供養。佛陀為大眾演說妙法,國王夫婦及兩位王子深受法益,決心隨佛出家。將國家交由王弟統治。

 

妙莊嚴王出家後,精進修行,過了八萬四千年後,得「一切淨功德莊嚴三昧」。以三昧力,妙莊嚴王升上虛空,對佛陀說:「世尊,我非常感恩那兩位領我進門的兒子,他們二人是我的善知識,是為了度化我而來投生我家的。」

 

雲雷音宿王華智佛回答:「確實如此,若人種善根,世世將能得到善知識的引領化導。而他們二人受持《法華經》後,久遠來都發願,要讓邪見眾生,改邪歸正。」

 

當釋迦佛在法華會上向大眾說了這段傳播《法華經》的功德後,又補充說到,妙莊嚴王即今日的華德菩薩,那兩位王子就是現今的藥王、藥上菩薩。(《法華經.妙莊嚴王本事品》)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