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點哪一個心?:十個故事說《金剛經》 
一腳踢倒虛妄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司馬頭陀是位擅長天文、地理、面相的異人。他看到溈山雖然人跡罕至,卻是個修行的好地方,就把這事告訴百丈禪師。

 

百丈問:「老僧可以去主持嗎?」

 

「和尚是骨人,溈山是肉山,不合適。」

 

百丈禪師問:「您看我這裡有適合的人嗎?」

 

頭陀回答說:「讓我仔細觀察觀察。」

 

百丈禪師叫侍者請首座華林前來,問司馬頭陀:「華林禪師如何?」

 

頭陀:「請華林禪師咳嗽一聲,並往前走幾步。」看了看,頭陀說:「可惜,他還不夠。」

 

百丈叫侍者把擔任典座的靈祐找來,問:「他適合嗎?」

 

頭陀一看到靈祐就說:「溈山正需要他。」

 

當夜,百丈禪師請靈祐到方丈室,吩咐他說:「溈山是個靈山勝地,你去住持,闡揚我們的宗風,廣度後學。」

 

華林知道這事,就對百丈禪師說:「我忝居第一座,尚且不合適,為什麼典座靈祐反而能去呢?」

 

百丈禪師也認為,必須有個交待才能服眾,就說:「我出個題,你們誰能對大眾說出一句絕妙的話,就去住持溈山。」指著座前的淨瓶說:「不得叫淨瓶,你們喚作什麼?」

 

華林說:「不可以叫做木球。」

 

百丈禪師對這個回答並不滿意,轉頭問靈祐。

 

靈祐什麼也不說,一腳踢倒淨瓶。

 

百丈笑著說:「華林輸了!」

 

華林為什麼輸呢?因為還在文字相中打轉。而靈祐禪師一腳踢倒淨瓶,正顯現出心無所執,而淨瓶是因緣所成,假名淨瓶,靈祐禪師以大氣魄把假相踢 倒。《金剛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所有一切法相、我相、眾生相、色相、心相等,皆是依緣起滅,虛妄不實,假名如幻的。 就是如來的無盡莊嚴也一樣,無少許法可取可得。一切法,自性不可得,而無所不在,猶如虛空。能見得諸相非相,悟入諸法空無自性,就徹見了如來法身。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