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_四取:愛的追尋
結語

「取」是煩惱的異名,抓取的對象有四方面—欲取、見取、戒禁取、我語取。 不論所抓取的對象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有所取著就有煩惱。 了解四取,看清實相,當下即是流轉的止息、綑綁的解放。



以上,從愛說到取,人們追尋、愛樂、執取的對象有四方面—欲取、見取、戒禁取、我語取。「欲取」是因欲而抓取色香味等塵境;「見取」是妄執我見、邊見或斷見、常見而生惡見,並以此自是非他;「戒禁取」是奉行不符因果的禁忌規制;「我語取」是妄執我、我的、我愛。 

 
「取」是煩惱的異名。有所取著就有煩惱。不管所抓取的對象是物質的,如:吃、穿之類;或者是精神心靈方面的—感受、見解與價值觀。在「取」之前,內在會先有愛著、渴愛、味著等心路歷程,它是促成生命緣起的流轉門。佛法的緣起觀,在說明生命的緣起,從流轉、從染污,是因緣和合的。我們一直要抓取,被患得患失所綑綁,苦惱,當然無所遁逃。繫鈴還須解鈴,解鈴仍在去除無明—覺悟—看清實相,「如實知」是流轉的止息、綑綁的解放,當下即是還滅門,染污的淨化。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