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懷:懷念人間的導師:華雨在人間
人間導師:永恆的追思



印順導師是眾所公認自玄奘法師以來,堪稱能夠全面性深入佛法心髓、刺透大小乘、著作等身的大善知識。不屬任何宗派,卻能探索各宗派之核心要旨,匯歸一味—空性。平凡、平實的一生,無私的奉獻佛教,照耀人間的行誼,誠如《學佛三要》所揭示的,以三心—菩提願、大悲心與性空慧,成就利他菩薩行。
 
導師提倡人間佛教,強調「諸佛世尊皆出人間,非由天而得也。」佛法以人為本,從人性的淨化,可以實踐人間的佛陀,勉勵學佛者在「體解大道,發無上心」的當下,回歸現實人生,努力於人間淨土的實現。導師也一直教導佛弟子修學菩薩道,要「未能自度先度他,菩薩於此初發心。」不要急於自了生死,「世世常行菩薩道」;「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這皆是大乘菩薩在利他中完成自利的大悲心展現。

「深信三寶應從正見中來」,導師認為:近代傳統佛教,遠離根本佛法,究其原因是思想問題。因此從印度佛教思想之發展正本溯源,進而抉擇出佛法的究竟義。許多積非成是的觀念,導師一一予以澄清,引領後學建立正知見,逐步邁向成佛之道。

簡述幾點,是我對無限敬仰的導師的認識。善知識難值難遇,導師雖已圓寂,但其著書立說早已廣澤佛弟子。願更多「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的追隨者,在思念之餘,能以行動落實導師的思想,讓「人菩薩行」的風範永存人間!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