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兩代情
感謝父母,就是幫他們找到身心的依靠

怎麼感謝父母?怎麼行孝道?就是:你要想一個方法,引領你的父母親走入一個心靈依靠的世界。在佛法裡稱為「皈依」。



要感謝父母,應該從父母身心安頓的立場來設想,才是實際的表達。有些老人家,他的學佛是,在生活中,他可以每天念佛或者做點功課。這樣的老人家,身心好安穩哦!他身心安穩,沒事就念佛,沒事就念佛;有子女或客人來,就和他們聊聊天。我很喜歡這樣的畫面,這種畫面,好「幸福」、好「溫馨」。
 
有些子女很有成就,但離得遠;其他的子女會就近照顧父母。生活總還要過下去,子女們要上班,老人家不可能二十四小時都有親人陪在身邊。兒女媳婦們忙時,老人家就坐在那裡一直念佛、念佛。孫子回來和阿嬤分享一下,子女回來和爸媽說一下話,然後,各人做各人的事。我覺得在世間,這樣的畫面很美。
 
所以,怎麼感謝父母?怎麼行孝道?就是:要想一個方法,引領父母親走入一個心靈依靠的世界。在佛法裡稱為「皈依」。父母有一個依靠——儘管世間,兒女、媳婦、孫子或者錢財,可以是他的依靠,但這些畢竟無法都如願。如果他安心,可以念佛、持咒、做功課,天下有比這個更好的嗎?我覺得我的父母沒有那麼讓我掛心,是因為他們都學佛了。
 
尤其我的母親,她每天都要誦一部《無量壽經》,還要禮佛兩百拜,這是她固定的功課。我發現有時候我回去,她就和我一直講話,但時間一到,她就立刻停下來去做她的功課。她很專心誦她的《無量壽經》。
 
有一天我還看到很可愛的一幕。由於我們家裡很小,母親早上起來做功課,知道孫子要去讀書了,她誦經誦到一半,就頭也不抬,眼睛也不離開經本,說:「來拜佛,拜三拜。」然後就自己退一邊,讓孫子到佛像前拜三拜。等孫子離開,她又繼續站在中間,嘀嘀咕咕又接著誦經。
 
因為父親沒辦法跪拜,當母親站在前面做功課,父親尊重母親的心靈時間,於是安靜地坐在後面護持她。他們兩個,都很安穩地,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我看到一些老人,常常很忙,不知在忙什麼,卻又有一大堆抱怨;身體不良於行,滿臉的苦惱。但是,當我看到滿臉皺紋的老阿嬤坐在那邊,口裡念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了兩圈,再接著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又念兩圈,再念「南無大勢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她念得真快樂。然後開始很多她的回向:回向我的孫子,回向我的兒子,回向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家園……。
 
所以,我覺得:真要感謝父母,就要帶領父母走向心靈安定的依歸。要有信仰,帶他們去依止、皈依,讓他們的心靈,有宗教的時間,人生需要宗教信仰。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