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塔見佛 開權顯實
13三更變八方世界

釋迦牟尼佛為諸佛當來坐故,復於八方各更變二百萬億那由他國,皆 令清淨,無有地獄、餓鬼、畜生及阿修羅,又移諸天、人,置於他 土。所化之國,亦以琉璃為地,寶樹莊嚴,樹高五百由旬,枝、葉、 華、果,次第莊嚴,樹下皆有寶師子座,高五由旬,亦以大寶而校飾 之。亦無大海、江河及目真隣陀山、摩訶目真隣陀山、鐵圍山、大鐵 圍山、須彌山等諸山王,通為一佛國土。寶地平正,寶交露幔、遍覆 其上,懸諸幡蓋,燒大寶香,諸天寶華遍布其地。 爾時東方釋迦牟尼佛所分之身,百千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等國土中諸 佛,各各說法來集於此,如是次第十方諸佛皆悉來集,坐於八方。爾 時一一方,四百萬億那由他國土諸佛如來遍滿其中。



【講釋】
歷經前面一變、二變,釋迦牟尼佛的分身佛實在太多,原先的八方世界還是容納不下,所以「三更變八方世界」,這是第三變。
 
釋迦牟尼佛為了迎請分身諸佛,「復於八方各更變二百萬億那由他國,皆令清淨,無有地獄、餓鬼、畜生及阿修羅」,釋迦牟尼佛讓這些地方皆是清淨,然後「又移諸天、人,置於他土」,「他土」就是其他的國土,這些地方亦皆莊嚴而飾。
 
釋迦牟尼佛的分身諸佛,他們原先分別於各處說法,此時都迎請回來。大眾看到釋迦牟尼佛十方分身的諸佛都集合於此,「坐於八方。爾時一一方,四百萬億那由他國土諸佛如來,遍滿其中」,這是形容無一處沒有佛,無一處沒有釋迦牟尼佛的分身。
 
體證「智慧沒有任何障礙」
分身回到釋迦牟尼佛座前,此時所有的佛都歸於本尊。佛陀在此體證什麼?就是他的智慧沒有任何障礙。
 
這是什麼樣的境界?就好比以前的人想像不到,隨著科技發展,大家竟然可以透過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打電話、照相,隨時隨地和人傳圖片,打開電子地圖看盡世界各地的街景地貌……這麼多功能匯集在薄薄的物體,這就是跨越空間、跨越領域,給我們更多的方便,沒有疆域界線來障礙。
 
對於日常生活的各種需求,眾生自然而然會研發各種解決方案,不用佛陀替我們設想。佛陀的智慧,是為我們設想不同層次的事,他告訴我們,你必須回歸到一條道路上—成佛之路。
 
萬法歸一
為什麼佛陀要用初變、二變、三變,好讓這些分身通通回來?諸佛為什麼要聚在一起?這是展示「萬法歸一」、「佛佛道同」,佛佛之道,都是相同的開展。
 
佛陀這麼忙,在各地說法,而且分身遍布,因為每個地方的需求不同,所需要的方法也不一樣,佛陀因此設定了各種無窮無盡的方便法門。這些分身諸佛之所以都要回來,就是回到「本」—「佛佛道同」,佛陀示現人間:展開「十法界」;展開「三界六道」;展開「四聖六凡」;展開了世間「有聖有凡」,也展開了眾生的複雜性。
 
萬法歸一,「一」歸何處?「一」在哪裡?《法華經》告訴我們,真正的「本」,就在我們的心。聽起來很抽象嗎?其實回到你的心,你是清楚的。成佛還是回到心地上,「道」才會相同。
 
哪個地方可以見佛?對諸佛來說,任何的法門,無一不是佛陀捨頭目腦髓的示現,他們始終願意跟眾生永遠站在一起。回到本心,眾生轉個身、轉個念,隨時隨地都能見到、感受得到「佛在身旁」!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