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柏憨山: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
脫去一層還一層



萬曆元年,紫柏到京城法通寺參訪遍融老和尚,為了展現求法的誠意,特地穿上最好的袈娑去求見。

 
遍融和尚坐在炕上,問:「你是甚麼人?」
 
紫柏:「只是從江南來的寒貧晚輩。」
 
遍融:「來京城作甚麼?」
 
紫柏:「學習如何講經說法。」
 
遍融:「為何要學講經說法?」
 
紫柏:「為了貫通佛經要旨,代佛宣揚佛法教化。」
 
遍融:「要秉持清淨無染的心,登台講經說法。」
 
紫柏:「現今晚輩已不染一塵。」
 
遍融走下炕來,拉著紫柏的袈裟說:「你說你已不染一塵,這麼好的袈裟又從甚麼地方來呢?」
 
紫柏一時愣住。
 
遍融:「把袈裟布施出去吧!」說著就將紫柏的袈裟脫掉,送給在一旁的侍者。
 
紫柏還來不及反應,袈裟就被脫掉了。遍融看到紫柏的貼身衣物,大笑說:「脫去一層,還有一層。」
 
紫柏受到很大的撞擊,連忙頂禮遍融法師,在法通寺住下。
 
除了聽經聞法外,遍老的一舉一動,都對紫柏有很大的啟發。遍老常對來參訪的佛子開示:「不要貪名圖利,不要攀緣貴要之門。一心辦道,老實持戒念佛。」遍老也是這般修持。
 
九年後,紫柏離開法通寺。一日走在松林中,聽到風聲,頗有感觸,寫了首〈詠懷〉:「少年屠狗混春秋,誰料披緇作比丘;俠習自慚忘未盡,真修方喜進無休。安禪雲石為床坐,說法松風代舌頭;唯剩閒身何所事,山川重疊恣遨遊。」自己習氣未除,遍老開示:「脫了一層,還有一層。」果真觀察入微。雖然是為了習講而來參訪遍老,卻從此不願登台講經,只是隨緣說法。
 
十九年後,紫柏又回到法通寺,遍老已經圓寂。
 
感念遍老的恩德,紫柏寫下了〈祭法通寺遍融老師文〉:「出世法中則有戒嗣焉,有法嗣焉。予於遍老之門,未敢言嗣。若所謂德,則此老啟迪不淺,焉敢忘之?」遍老雖歿,但言教、身教還是不斷地啟迪後學,令人懷念。
 
(〈祭法通寺遍融老師文〉、〈釋鑑稽古略續集 (卷三)〉、《紫柏老人集卷之二十六》)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