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因法師說禪(四):  祖師西來意/南嶽懷讓禪師
1說似一物即不中



出家為求無為法
南嶽懷讓禪師(677-744)是惠能大師的法脈,俗姓「杜」,金州(陝西安康)人。十五歲就到荊州(今屬湖北)玉泉寺依弘景律師出家。「律師」不是我們現在所說為人辯護的律師,而是鑽研於佛教戒律且持律莊嚴的大德,才能被稱為「律師」。
 
懷讓禪師出家受具足戒後,修習佛教三藏(經藏、律藏、論藏)之一的「律藏」,且具有相當深刻的理解。也就是修行先從「戒」與「律」學起,這為他之後的弘法立下深厚的根基。但是他之後在禪法上的成就,卻比戒律更加超越。
 
有一天,懷讓禪師嘆了一口氣,說:「出家者,為無為法。」(出家要做什麼呢?就是要追求無為的涅槃之法。)我們修學佛法不可能只有學戒或修禪,戒、定、慧三學須相輔相成,才可能成就。懷讓禪師的意思就是在學「戒」以後,要進一步開展「定」與「慧」。
 
懷讓嘆氣說這話時,剛好被他的同學坦然禪師聽到,並且聽出了懷讓的心境。坦然禪師也是很有成就的一位大德,他一聽到就知道懷讓不滿足於目前的狀況,他知道懷讓的根器不凡、志向高遠,所以就勸懷讓到嵩山去親近慧安和尚。慧安和尚親近法融禪師,他對懷讓禪師將來的成就有很深的影響。
 
說似一物即不中
懷讓經過慧安和尚對他的啟發與指點後,就直接到曹溪來親近六祖惠能大師。惠能大師問他:「你從哪裡來?」
 
懷讓回答說:「我從嵩山來。」
 
「嵩山」意指他是從慧安和尚那裡來的,他說的是地方,而不是某位大德。
 
惠能大師接著問他:「什麼物恁麼來?」(是什麼東西這樣而來?)
 
懷讓禪師回答:「說似一物即不中。」(說像一個東西就不是了。)
 
「似一物」就是「像一個東西」。用現代的語詞來說,例如我有滿腔的熱忱想要成佛,就是要來學涅槃法……,我們有太多語言來敘述,但是說像某個東西就不是了,因為任何東西都無法框住它。他們彼此講內心的體驗,不是書本裡面的。這不是語言所能表達的,也不是想像就可以想像得到的。
 
修證即不無,污染即不得
懷讓這麼說了以後,惠能大師說:「還可修證否?」(那還需不需要修證呢?)
 
懷讓禪師回答:「修證即不無,污染即不得。」「修證即不無」意思是不能沒有修證,一定要親自去印證它。「染污即不得」意思是它不會被染污,心地是清淨光明的。
 
這樣講了以後,惠能大師就跟他說:「只此不污染,諸佛之所護念,汝既如是,吾亦如是。」(只此沒有染污,都是由於諸佛菩薩所護持。你既是如此,我也是如此。)這是「心心相印」,我們與佛菩薩同一個鼻孔呼吸,都在走同一條道路,而且是相應的。佛菩薩做佛菩薩的,我也在做我的,那你呢?仍然還是要繼續傳承下去。
 
門下馬駒踏殺天下人
惠能大師還跟他說:「印度有位般若多羅大師曾經預言你的門下會出一匹馬駒(駿馬),將來會攝盡、征服天下的人。預言將在你這裡應驗,不必急著說出來。」在此,那個人到底在哪裡?是什麼樣子?惠能大師並未明說,只是告訴懷讓禪師要怎麼做,自己心裡是最清楚的。
 
「馬駒」指的就是後來禮懷讓為師的道一禪師,他是洪洲宗的創始者,因其俗姓「馬」,故稱「馬祖」。他保持了惠能曹溪禪法的原始特色,以「平常心是道」、「即心即佛」大弘禪法,但機鋒峻峭,與惠能的平實作風不同。其門下龍象輩出,傑出的弟子有號稱洪洲門下三大士的百丈懷海、南泉普願、西堂智藏等,多達一百三十九人,後更開衍出臨濟、溈仰二宗。
 
懷讓禪師在聽了惠能大師這些話後,豁然領悟,惠能大師印證了懷讓,啟發了懷讓,懷讓就在其座下侍奉了十五年。懷讓的根機是不凡的,但是他的禪法尚未完全地開展出來。一直到唐玄宗先天二年(712年),懷讓才到南嶽衡山,駐錫在般若寺,它是由陳朝慧思大師所創建。因他駐錫南嶽大振宗風,故後世稱他為「南嶽懷讓禪師」。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