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西遊記:摩訶耶那提婆部落格
健馱邏國(二):脅尊者室



 

昨天提到的迦膩色迦王建的大塔,其石階的南面有佛的畫像,高一丈六尺,從胸部以上,分成兩個身軀,胸部以下,合成一體。聽年長者說,有兩個窮困的人,基於對佛的忠誠信仰,分別委託同一個畫工為他們畫佛像。雖然窮人所拿出的畫像酬金是不足的,但畫工被他們的至誠所感動,約了另一個丹青好手,共同精心繪製了佛像。後來,兩個窮人各自禮敬自己的佛像時,卻只看見一尊佛,對這畫工不免心存疑慮,於是畫工請佛像證明自己的清白。佛像果然顯現異象,身體分開,影子卻交會在一起,光明輝耀。這景象不僅消除了兩個窮人的疑惑,也使他們對佛更加虔信。
 
在大塔西南的地方有一尊白石佛像,高一丈八尺,向北而立,常常顯現異象,並大放光明。經常有人看見佛像晚上出來繞著大塔轉圈。近來有一群盜賊想進入塔中偷東西,這尊佛像出來等候他們,賊人因此嚇跑了。這群盜賊從此改過自新,在城鄉中來來回回,向大家講述這件事。
 
這座塔,根據如來佛的預言,燒毀七次,再建成七次,佛法才會消失。當地人說,這座塔已經經過三次成壞了。我初到這個國家的時候,塔剛剛遭到火災,正在營建,還沒有完成。
 
在塔的西面是迦膩色迦王建的寺廟,三樓是脅尊者室。脅尊者是小乘佛教有部的大師,曾勸說迦膩色迦王為佛教經典做第四次的結集。脅尊者八十幾歲才出家。很多人都嘲笑他,說:「您這個老傢伙,出家一要修定,二要誦經,您這把年紀能夠有什麼成就?在寺裡,不過是要混口飯吃罷了。」脅尊者面對這種嘲笑,便發誓:「如果我不能理解佛教三藏的教義,得不到六神通,斷不了煩惱,我這輩子就不讓我的脅(左右兩邊肋骨)碰到蓆子。」自此以後,白天研習教理,晚上修習禪定,經過三年,尊者果然學通三藏,得三明智,受到大眾的敬仰。
 
世親菩薩也曾在此寺院的二樓完成《阿毗達磨俱舍論》。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