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果自成:惠能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
何處惹塵埃



 

盧惠能來到黃梅縣禮拜五祖弘忍。
 
五祖見他一身塵土,像是遠道而來,便問:「你是哪裡人?為什麼來禮拜我?想求什麼?」
 
惠能回答:「弟子是嶺南新州人。今天遠道來禮拜和尚,並無所求,只求作佛!」
 
五祖聽了,再問:「你是嶺南人,又是獦獠,憑什麼作佛?」
 
惠能不疾不徐地回答:「人雖有南北地域不同,佛性卻無南北之分;獦獠身雖與和尚不同,但佛性有什麼差別呢?」
 
幾句對話讓五祖刮目相看,想進一步和惠能交談,但是看到旁邊圍了不少人,就不再多說,只叫惠能隨眾作務。有位行者便領惠能到碓坊工作。

轉眼八個月過了。
 
有一天,五祖集合門下弟子,說:「我經常勸誡你們:生死事大,要以追求解脫、超脫生死為本分大事。可是你們整天供養三寶,只求福田廣大,卻不知謀求出離生死苦海。假若迷失自性,即使廣求福田,又如何救得了你們出生死、得解脫呢?
 
你們各自回去觀照本具的般若智慧,各自作一首偈子呈來。如果領悟了佛法大意,我就把袈裟及禪法交託出去,是為禪宗六祖。
 
不要耽擱,火急去作。」
 
大眾退下後,有人說:「我們何必花心力寫偈子呢?神秀上座是教授師,他得到傳承後,我們去依止他就可以了。」
 
眾人同意這說法,止息了寫偈子的念頭。
 
看到大家都沒有呈上偈子,神秀心想:「大家因為我是教授師,不敢呈上偈子。我如果不呈偈子,五祖怎瞭解我見解深淺?但呈上偈子後,會不會被認為要求當六祖?要不要把偈子呈上呢?」
 
神秀在室內繞了一圈又一圈,「該如何是好?真難決定啊!」
 
後來,神秀趁半夜三更沒人看見時,在空白牆壁題上偈子:「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隔天早上,五祖見到偈語,把門人都叫來,說:「你們依這個偈語修行,就不會墮入三惡道。」
 
眾人恭敬地誦念,讚歎:「善哉!」
 
五祖把神秀叫到內堂,問:「這個偈子是你作的嗎?」
 
神秀回答:「確實是弟子作的。不敢妄求祖位,但願和尚慈悲,看看弟子是否具備智慧,是否識得佛法大意?」
 
五祖:「你這個偈未見本性,只到門前,還未登堂入室。你回去想個一兩天,再作一偈呈來。」
 
神秀思索了好些天,卻無法再作出偈子來。
 
幾天後,有位童子經過碓房,邊走還邊唱誦神秀的偈子,惠能聽到了,問童子:「請問您剛才在誦念什麼?」
 
童子回答:「這是神秀上座題在牆上的偈子。五祖說依此修行,就可出離三惡道。」
 
惠能對童子說:「我在碓房八個月多,還沒到堂前去過,希望上人您能領我去禮拜此偈,讓惠能來生也有機會得生佛地。」
 
童子帶惠能來到偈前。惠能禮拜後,因為不識字,請人讀給他聽。
 
惠能聽完後說:「我不識字,但我有個偈子想寫,請會寫字的人幫我寫好嗎?」
 
有位讀過書的人願意幫他寫。惠能就誦出偈子:「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惠能誦完偈子就回碓坊工作。
 
大眾見到這個偈子驚訝不已。這時五祖來了,見到惠能的偈語,知道他已識佛法大意,但怕有人會對惠能不利,就跟眾人說:「這個偈子也沒有見性。」

當夜三更,五祖把惠能叫到堂內,為他講說《金剛經》。惠能一聽便開悟。五祖將頓教心法及袈裟傳給惠能,要他接續為禪宗六祖。五祖說:「你現在是六代祖,袈裟是信物,代代相傳。禪法以心傳心,要讓向你求法的信眾悟到自身的清淨佛性。」
 
五祖又說:「自古以來,傳法的人,命如懸絲。如果你還住這兒,恐怕有人會來殺害你,還是趕快離開吧!」
 
惠能帶著袈裟趁夜離開。五祖親送他到渡口,吩咐他:「你要努力將禪法傳到南方。但不要急,三年內先不要弘法,等過了難關後再進行弘化工作,讓深陷無明的眾生能心開意解,見著自性清淨,得到和你相同的了悟。」

惠能領悟五祖的深意,離開黃梅,往南而行。
《六祖壇經》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