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我做定課找到自在與快樂



海明威曾說過一句話:「優於別人並不高貴,真正的高貴應該是優於過去的自己。」自從學佛以來,我發現自己比以前更快樂了,我的快樂是來自於對三寶的信心,以及每天的用功精進,並願意將這份感染力傳送給我周遭的每個人。
 
我很喜歡參加法會共修,因為有師父帶領,其功德真的很廣大,內心也有感應共修的殊勝。上個月因結夏安居期間,我隨師父們拜了三部《慈悲三昧水懺》與一部《地藏經》,法會結束後,我每天都利用照顧服飾店生意的空閒時間,以手機播放《慈悲三昧水懺》,並且跟著一起誦念,每日一卷,定課也從不間斷。這期間,母親的身體逐漸變好,自己與家人的關係從原本的緊張而趨於緩和;服飾店的業績創下歷年來的新高,新的客源不斷增加。不但如此,我也發現自己與人相處都有得到好的回應,結下好的善緣。
 
這些都不是在自我炫耀,一路走來,當遇到大的困境而起煩惱時,我曾多次想放棄生命,但我深知「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如果我今生不好好地修行,來世必定會不斷地輪迴,生命的苦也將無法止息。在三寶的護持下,今日的我已能以佛法的智慧觀照自己的身心,而能順利地度過各種難關,這是昨日的我所無法想像的,也是我能持續精進的動力。
 
現在的我每天持續做定課及誦《梁皇寶懺》一卷或《慈悲三昧水懺》一部,近來也至香光山寺聽講《瑜伽師地論》,每日複習聽講的內容,內心感到愈來愈沉穩與平靜。在日常生活中,常自覺察五十一種心所的生起與滅去,縮小自己,放大心胸,自然快樂自如。我想做定課真的是幫助我們精進的不二法門。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