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泉之歌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頭低下去!」心師父來到身邊小聲卻堅定地說道,一面舉手按著我的頭部。

 
是第二次了,在早課時被吩咐下巴內吸,把頭低下去。「真是羞恥啊!被糾正過了卻仍然沒改。」就因這麼一轉念,剎那間,我彷彿看到所有同修的眼光一起射向這裡,神情中含著——好奇、憐憫、好笑、…,令我渾身不自在,拿著木魚棰的手也變得僵硬起來。又一回神,竟發覺自己不知道怎樣低頭,一個應該是很簡單的動作,對我居然如此困難——感覺到了那隻手的力量,知道要即時依教奉行,但是心中卻仍然遲遲疑疑的糾結著:低頭的關鍵是在脖子? 後腦? 頭頂?下巴 ? 還是整個脊椎呢……? 一剎那間,萬念奔騰……。
 
「再吸!再吸!再吸!……一直吸到我說可以了為止。」師父的聲音再度響起,我仍然機械性地敲者木魚,卻幾乎衝口而出:「是的,我衷心願意完完全全照你的話做,直到你說可以了為止。」猛然一想︰我的矛盾不就在此嗎 ?理智上知道這樣的幫助是很需要的,情感上也是我一向信任的,是最高興的,而意識裡卻潛藏著什麼在作崇,令自己無法接受。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你的驕傲從骨骼中透射出來……。」
 
「你的傲事實上不會礙到別人,但是卻會障礙自己。」這種不知如何低頭,沒法低頭的關鍵在那裡?要如何才能讓這似無止境的掙扎歷程早日結束呢?
 
見岫師兄說:「領了庫頭以後,我才發覺自己一向做得太少,做得不夠,唯有以感恩心來領執,愈來愈覺得所要感激的,竟還有那麼多!」
 
見毓師兄說:「我今年領庫頭,還不知從何先下手,……但我想在三寶門中領執,是藉執事改掉陋習,我虔誠的期望,大眾同修們成就成就我,阿彌陀佛!」
 
是的,正如泰戈爾詩集說的:
 
「旅客要在每一個生人門口敲叩,才能敲到自己的家門。
  人要在外面到處漂流,最後才能走到最深的內殿。」
  此刻我最需要的是藉著隨眾工作、磨鍊身心,調理自家生命,於是有一天我終於能夠合上眼說︰原來享在這裡!」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