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戒場生活手記



(一)、觀心無常

久沒過團體生活,覺得非常不習慣。

 

入堂的第一天,開堂師父說:「受戒,如上戰場一般。」確實如此!這期間念頭不斷,乍生乍滅,彷彿和自我作了一番激烈的苦戰。每想起家中的雜事就後悔,覺得不該來,如果再念及家中大小,簡直想打退堂鼓,臨陣脫逃算了。

第二天,心才漸漸定下來觀察週遭環境,慢慢適應戒場生活。

 

這五天的感想比任何時刻都來得深刻。

 

(二)觀身不淨

最難忍受的是人群中散發出的氣味。

 

我的寮房面對著浴廁,正是個沉思修行的好地方。

 

從大清早到深夜,人們不停的穿梭其間,水塔的儲水用罄了,儘管慈悲的師父趕緊叫來一車車的水應急,洗過的身體依然會變得穢垢不堪;衣服洗乾淨了,儘管一竿竿地在曬衣場上迎風招展,穿上身後仍然會再度散發穢氣。

 

人,真是一個——臭皮囊。

 

(三)觀法無我

戒牒上需要個人照片。匆忙中,每個人都灰頭土臉的上照了。

 

及至看到照片,大家都幾乎嚇了一跳,每個人都無法相信照片中的自己,竟是這付德性。

 

有位同戒說:「這才是本來真面目!」

 

另一位接著說:「這也是假的!」

 

 

(四)觀受是苦

晚間懺摩時,每當佛號念起,心中便湧起莫可名狀的感動,彷彿和諸佛菩薩有某種程度的溝通。

 

每當頂禮膜拜,更是思潮起伏,百感交集,累劫以來,所造諸業,多如恆沙,何能消除?

 

苦、樂中所面對的情境,皆如幻化,了然無存,而身、口、意所造諸惡業,卻歷歷在目,如須彌山高。

 

普賢菩薩警眾偈曰:「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每唱此偈,能無警愓乎?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