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
佛陀與佛法:佛陀的一生

兩千五百年前誕生的太子悉達多,後來成為歷史上的佛陀,是世界幾大宗教創建者中,唯一宣稱自己既非上帝,也非上帝派來的使者的教主。當被問及他到底是誰,他回答:「我只是一個覺者。」儘管他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我們確切知道他活著的年代(西元前563-483),和他的核心教示。無論在過去或現在,佛陀的生平事蹟,一直是我們踐行的典範和鼓舞的來源。沒有比某位當代導師描述得更簡潔有力:「佛陀為我們示現:什麼是可能的。」



在過去,一些博學的佛教徒嘗試透過邏輯與辯證,來證明他們自己對佛陀生命歷史事蹟的解讀與說法。然而,從問題的本質來看,這種形式的辯證,我想永遠都不會有結論。

 
關 於佛陀的歷史,儘管有些互相衝突矛盾的說法,但從文獻典籍當中,對佛陀一生的關鍵事蹟,仍是可以產生一個普遍的共識。我們都知道:佛陀原本是個跟我們一樣 的普通人,帶著所有人類的基本缺陷與弱點。他生於王室,已婚,育有一子。不過,後來他無意中遇到被疾病、衰老和死亡折磨受苦的人們,因而接觸到生命無法滿 足的痛苦本質。
 
目 擊這些現象,讓他深受困擾。這位王子終於離開王宮,拋棄了受到庇蔭而舒適的王子生活。一開始,他採行隱士的苦修生活,致力於透過肉體上極度的苦行,來做為 精神上的修行。隨後,他發現脫離痛苦的真正道路,是在介於嚴厲苦行與自我放縱、豪奢享受之間的中道。他專心一意的精神追求,終於達成完全開悟,也就是成 佛。
 
我 覺得佛陀一生的故事,對我們有很大的意義。它顯示人類生命所原本具有的巨大潛力和能量。對我而言,導引他走向開悟的這些事蹟,為他的信徒建立了正確而激勵 人心的典範。簡言之,他的一生其實就是在陳述下面這一段話:「這就是你們追求心靈所要走的道路。你們必須銘記在心:獲得開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時 間、意志和毅力。」
 
因 此,極為重要的,從一開始,就不能心懷幻想—有一條快速易達的道路。做為一個精神訓練者,你們必須準備承受真正心靈追求所涉及的艱辛,必須決心堅持你們的 努力與意志。你們必須預期沿途必將遭遇多重障礙,並明白修行成功的關鍵在於永不失去決心。這樣一個斷然堅決的步驟是非常重要的。就我們所看到的,佛陀個人 一生的故事,是一個人經由艱苦工作和絕不動搖的奉獻而達成開悟的故事。諷刺的是,有時我們似乎相信:作為跟隨佛陀腳步的我們,能夠以某種方法,大為輕鬆不 費力氣,就能獲致開悟。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