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聲長流
感恩的日子




當電視機傳送來全世界正為了迎接千禧年到來,而歡欣鼓舞、熱烈慶祝之際,而我們卻仍必須生活在世紀末大災難—九二一集集大地震所造成的殘破環境中,而 沒有一絲新世紀的期許與企盼。當時的天崩地裂、家破人亡,兩千多條人命一夕消逝,多少孩子一夜失怙,這樣的椎心之痛,並未能隨時間的遞嬗而稍有減弱,即使 一百年也無法忘記。

「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好的時代」,我們的鄉親、孩子們何其不幸,經歷了這一場百年來首見的殘酷世紀災難;但卻也何其有幸,讓我們體驗出人 類內心中最為珍貴的關懷與慈悲。誰說台灣民心消沉、冷漠,在如此巨大的災難中,我們強烈地接收到來自周遭許許多多人所散發出來的大愛,令我們感到窩心、溫 暖。當目睹一個絕望的人生重新燃起希望,一個支離破碎的家庭得以重建,我們深信,如「伽耶山基金會」等慈善團體所散播出的愛與希望的種子,必能深深地撼動 每一個人的心靈,更可以讓世界變成美麗的花園。

基於「重建必先安親」的理由,基金會自曜師父及義工群即刻於本校開辦學生課後托育活動,開始將源源不斷的愛心輸運進來,如此以免除家長對孩子學業成長問題的後顧之憂,可專心一意地投入家園重建工作。

三個月來,與其說是課後托育活動,不如說是發揮教育愛的工作來得貼切,每每到「趴趴熊的家」看看孩子的學習情形,從義工群組織的健全、計劃與理念的完 善,再加上每位義工的專長、絕技(有多位退而未休的老師,精神令人感佩),不難理解為何環境佈置是如此地精緻,符合教育主張的境教精神,從優良作品展覽欄 到榮譽制度揭示板的設置,這就是一個完備的教育場所,一個融入各方關懷愛心的執行教育愛的地方。

一天晚上,接到安親班義工李老師的電話,方才得知家住嘉義的李老師,此時才回到家,時間是晚上九時整,這般無私奉獻的大愛之心,或許就是我們面對下一 個一百年,不再感到徬徨的原因。在「天總是攏會光」的祈福晚會中,您們的堅持與執著、不畏風雨、勇往向前,終於順利地呈現出一場成功的晚會活動,還更是我 們身處九二一絕境、失意喪志者支持與鼓勵的力量。

在距雕九二一已超過百日的今天,感謝這些日子以來陪我們一起走過、關心我們、愛護我們、照顧我們的眾多團體,我們將如浴火鳳凰般地重生,帶著您們的關懷與祝福,迎向晨曦,展現往日歡顏,衝向光明燦爛的前方。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