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僧團 紫竹林精舍 小學心智教學報導(二)
千手播種

「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 以大悲水,饒益眾生, 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青少年弘化志工團從民國七十九年至今,走過十五個寒暑,無有間斷。這期間數千個青少年生命得以受到潛移默化,是因為背後 有一雙又一雙平凡的手護念著。這一手牽攜著那一手,手手連結,千手相連,默默地為人間,播下慈悲智慧的希望種子。耕耘著自己的心田,也耕耘著青少年的心 田。期望時節因緣成熟時,結成累累的醒覺之果。
 
牽攜播種的千手,來自社會各階層,有老師、經理、護士、公務員、技工員、家庭主婦等。他們經過佛法薰陶後,除了經營自己的事業、家庭,更願意布施時間、心 力,放下在社會上的種種身段,以「繁華落盡見真淳」的心情,貼近青少年的心,以「志工」為共同的名字。因自己受到佛法中的利益,所以願意更進一步學習分享 與回饋,做青少年永遠的朋友,陪伴他們走過生命悲喜之流,探尋醒覺之水的源頭。
 
晨間,我與志工們走在校園裏,耳邊聽到響亮愉悅的童音,輕揮著小手:「心智教學老師!老師好!」只看見志工們慈愛微笑著,走過去,大手握著小手。剎那間,我 的心頭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彷彿經典中「一雨所潤,卉木叢林,如其種性,各得成長」的呈顯。志工們來自各行各業,進入青少年弘化志工團後,將自己地位、成就 全部歸零,依各人的專長、性向,謙虛認真地學習教學法、青少年心理學、團體動力等,過程中常是生澀與趣味相互交錯著。志工們大都願意在這過程中教育自己, 允許自己慢慢咀嚼,累積教學知能。而一份教案的產生,更是倍嘗艱辛的成果。上課前,志工們常將左鄰右舍的小朋友集合起來「試教」,看看教案流程是否順暢, 經修改後,才到學校班級講授。有些志工需在上課當日早上,先向公司請假個一小時,去小學授課完,才匆匆趕回辦公室。這一路走來,我感受到志工們,他們個人 並沒有得到任何光亮的勳章,卻擁有一顆誠摯愛念生命的心,在與有緣生命的交會處,閃閃發光。
 
茫茫業海中,人間每個生命的成長,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更是許多生命的相互扶持。過程中,需要靜心地看與聽,方能體會:「一佛出世,千佛護持」這份淡淡悠長護念生命的胸懷,亙古貫今。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