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聞現場
在闇夜裡點燈 關懷九二一震災

九二一震災,震毀無數的家園,震驚我們的心,面對無數與我們呼吸共同空氣,腳踏同一塊土地的災民,香光尼僧團全體法師及居士、志工,秉持著佛陀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適時、適因緣地付出全面、具體的關懷行動,點燃盞盞希望的心燈,照亮黑暗的每一個角落,我們深信闇夜總會過去,天總是攏會光……



關懷行動

 
一、宗教關懷:(一)前往災區慰問,並協助處理傷亡事宜及助念。(二)聯合佛教界舉辦「九二一震災
超度安靈祈安法會」。

二、社會關懷:(一)送食物、衣被等民生用品到災區。(二)成立「九二一震災協助重建專案」。

三、教育關懷:(一)認養石岡國小,成立「學童課業輔導安親班」。(二)設立災區國中、小學生獎助
學金。

四、文化關懷:製作廣播節目:「佛陀未曾遺忘的角落—香光尼僧團伽耶山基金會九二一震災協助重建工
作報導」。

五、生活關懷:舉辦「天總是攏會光」祈福音樂會。
 

關懷行動記事

〔八十八年〕
 
◎九月二十一日/台中養慧學苑送食物、衣被、水等民生用品到台中縣大里、霧峰等災區。

◎九月二十二日/養慧學苑法師率居士到大里、霧峰等災區協助處理喪亡事宜,並助念教喪家眷屬做功課
 ,安頓心靈。

◎九月二十三日/(一)香光寺法師到南投縣中寮鄉災區協助處理喪亡事宜,並助念、教喪家眷屬做功課
 ,安頓心靈。(二)香光尼眾佛學院舉辦「九二一台灣大地震罹難者超薦法事」。

◎九月二十四日/香光尼眾佛學院師生四十餘人,分十組前往台中縣市、南投縣市等災區慰問災民。

◎九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一)伽耶山基金會聯合佛教各界舉辦「九二一震災超度安靈祈安法會」,
 在省議會廣場旁設壇超度三天。(二)紫竹林精舍舉辦「走過世紀災難」徵文。

◎九月二十六日/伽耶山基金會派專員蒐集災區資料。訪問台中縣石岡鄉石岡、萬安、九房等村村長,洽
 談協助重建的需求條件。

◎九月三十日/香光尼僧團各分院委由伽耶山基金會成立「九二一震災協助重建專案」全體投入重建專案
 工作。

◎十月五日/伽耶山基金會慰問南投、台中縣市災區,並進行問卷調查,了解受災狀況及災民需求。

◎十月九日/伽耶山基金會設立「石岡服務中心」,以方便就近提供災民各項服務。

◎十月七日至十日/伽耶山基金會「九二一震災協助重建專案」負責人自曜法師與石岡鄉民政科長、石岡
 國小校長、石岡村村長等人洽談認養社區事項。

◎十月十三日/伽耶山基金會三十餘位志工,協助石岡國小搶搬震毀教室內的教具、教材。

◎十月十四日/成立「石岡國小學童課業輔導安親班」。

◎十月二十八日/安慧學苑文教基金會「菩提樹下」節目製作策劃心靈重建單元:「佛陀未曾遺忘的角落
 —伽耶山基金會九二一震災協助重建工作報導」專輯。

◎十一月五日/石岡國小校長李水娘頒發感謝狀,感謝伽耶山基金會免費提供學生安親活動。

◎十二月十八日/伽耶山基金會於石岡鄉舉辦「天總是攏會光」祈福音樂會。

◎十二月五日至十二月二十五日/伽耶山基金會提供石岡地區各國小及國中在學學生獎助學金,並舉辦「
 畫我石岡,寫我家鄉」徵文、徵圖比賽。

◎十月至十二月/香光尼眾佛學院每週有兩組學僧法師到石岡鄉做家庭慰問。
 
〔八十九年〕
 
◎一月九日/伽耶山基金會贈送台中縣和平鄉自由村雙崎部落組合屋閱覽室百餘冊兒童讀物及文具用品。

◎一月十六日/伽耶山基金會針對石岡鄉民舉辦「親職講座」,講題是「現代父母教養之道」。

◎一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伽耶山基金會舉辦「協助災後重建認養石岡國小學童課業輔導安親班」成果
 展。

◎一月二十九日/(一)「畫我石岡,寫我家鄉」徵文、徵圖比賽頒獎典禮。(二)石岡國小安親班學童
 感恩回饋晚會「無盡燈之夜」。

 

創造愉悅的學習環境—「趴趴熊的家」安親班

 
在九二一大地震後,香光尼僧團各分院與伽耶山基金會有感於災區的重建,除了物資上的提供,更重要的是後續的、教育文化的建設與心靈的安頓,因此成立 「九二一震災協助重建專案」,在經過災區探訪、評估後,決定從認養校舍全毀的石岡國小著手,設立「學童課業輔導安親班」,輔導學童的課業及照顧他們的安 全,期盼創造愉悅的學習環境,陪伴幼小的心靈走過九二一震災的陰影,藉此也接觸家長,支持他們全心重整家園而減少後顧之憂。

安親班的班名為「趴趴熊的家」,由法師帶領志工們一起投入,時間自八十八年十月十四日起至八十九年一月二十九日止,每週一至週六,於石岡村活動中心開 辦。此安親班由伽耶山基金會「九二一震災協助重建專案」負責人自曜法師統籌,先後總共動員了近二百位志工老師,參加的學童從開始的三十幾名,陸續增加到近 百名,後因空間有限,只得限制名額,但若有特殊的家庭狀況者仍接受報名。

安親班針對不同年級的學童,設計了不同的課程,共分為五大類:

(一)固定課程—有勞作課、作文課、影片欣賞、唐詩教唱、說故事、師父時間、心靈重建課「水果奶奶」等。

(二)鄉土課程—首先由江藝花坊工作室老師帶領「自我成長、自我超越」課題,藉著捏、揉、轉氣球的過程突破學童對地震的恐懼。

還有邀請客家文化協會、大甲溪生態協會、種子媽媽讀書會,教學童認識石岡鄉的歷史文化、認識國寶魚、九二一寫景、故事表演等,散播「珍愛鄉土」的種子,使學童在完成課業之餘,更能充實人文內涵,關懷自己的家鄉。

(三)社團活動—有摺紙、麵包花、繪畫、美語等內容。

(四)彈性課程—依各年級與老師的專長,在輔導課業與固定課程外,加入小朋友學習單的練習及團康活動等。

(五)輔導課程—定時輔導學童的家庭作業,特別協助低成就學童增進基本能力,如注音符號、九九乘法、數學基本運算。又對全體學童進行性向測驗及心理測驗,並請專業人士做分析,再針對少部分行為偏差的學童進行輔導,法師及志工老師也去家庭拜訪,推動親子教育。

此外,安親班也重視學童們的生活教育,教導小朋友日常生活禮儀,每個月設引導主題,如十一月的主題是「把愛說出來」、「說好話、做好事」,鼓勵小朋友 把愛說出來,並為別人做一件好事。十二月的主題是「互相幫助、關心別人」,練習彼此關心、互相幫忙。一月的主題是「感恩與惜福」,鼓勵小朋友對父母親來接 放學要致謝、回家學做家事等。

安親班受到石岡國小校方及家長們的認同與肯定,許多小朋友不僅功課進步,也變得懂事且有禮貌。為使走過震災的安親班的成果能分享給更多人,伽耶山基金 會將於八十九年一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於石岡村活動中心禮堂舉辦「協助災後重建認養石岡國小安親班」成果展,將展出安親班的教學理念、目標、課程設計、 志工老師的心得分享等,也有小朋友的作業、圖畫、麵包花等作品。二十九日當天並有小朋友感恩回饋晚會「無盡燈之夜」,晚會當中,小朋友將表演節目,獻花、 獻卡片等,表達彼此陪著走過這段路的感恩。

在石岡國小校方的邀請下,伽耶山基金會預計於八十九年寒暑假期間,仍將協助石岡國小舉辦受災戶兒童的課業輔導及營活動。
 

聽!那嘹亮的歌聲—「天總是攏會光」祈福音樂會

 
由香光尼僧團伽耶山基金會、石岡鄉公所主辦,石岡國小、諦聽文化公司、紫竹林精舍、香光寺、安慧學苑文教基金會、養慧學苑、中興紡織公司協辦的「天總 是攏會光」祈福音樂會,於八十八年十二月十八曰晚間七時三十分,在石岡鄉公所夜市廣場舉行。期盼藉由嘹亮的歌聲傳遞社會各界的關懷,跨越震災的創痛,並為 台灣點亮祈福的燈,相攜重建家園,迎向即將來臨的二○○○年。音樂會當天雖然風雨交加,仍吸引了五百多位民眾撐著雨傘聆聽,台上台下一齊歌唱,現場一片祥 和溫馨,至為感人。

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法師表示,九二一大地震是百年來台灣的創痛,此時我們最需要的是協助同胞從廢墟中堅毅地站起來,消弭震災所造成的心理傷痛,這是不 分彼此的。因此,香光尼僧團伽耶山基金會出面邀集地方政府機關與許多社團共襄盛舉,在大家一致願為災區盡力的因緣下,「天總是攏會光」祈福音樂會順利舉 行。

此次音樂會節目是以「從悲情到光明」為主軸,內容有宗教性、本土性、音樂性等三大類,包括台灣民謠、客家歌謠、樂器演奏、舞蹈、點燈祈福等,上台表演者有本地社團、師生、佛教居士與法師們,象徵各界同心協力,攜手同行。

音樂會一開始由郭耿維老師「梅花三弄」的簫聲揭開序幕,鼓勵大家如梅花般積極奮發,綻放生命的芬芳。接著有奕睆居士演唱「天總是攏會光」組曲、敦親元 極舞的表演、韻聲合唱團演唱「咱的希望攏在這」等台灣民謠、交工樂隊的林生祥老師演唱客家歌謠「搖兒曲」,以及石岡鄉老人會演唱「客家本色」、「皇天不負 苦心人」等兩首客家民謠,展現石岡人面臨重大災難時,依舊堅毅卓絕、樂天知命的生命力。還有石岡國小合唱團演唱「微笑吧!朋友」等歌曲,「趴趴熊的家」安 親班老師與小朋友表演可愛的ㄉㄨㄞㄉㄨㄞ舞,最後的壓軸節目則是由奕睆居士演唱「菩提吟」心靈組曲,引領聽眾進入佛教祥和的心靈世界。

音樂會最讓人感動的是由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法師率五十餘位法師,帶領全體與會大眾一起燃燈祈福,並一一佩戴觀音菩薩項鍊,祝福在場的每一位鄉親大眾, 在三寶的加被下,以堅定的信心,走出悲情,迎向新的紀元,共同打造美麗的新故鄉。儘管夜愈來愈深了,風雨不停地打在身上,但相信在石岡人心中,已聽見希望 之歌,燃起了光明之燈,伴著師父們的祝福,攜手走在佛光中。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