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僧團 紫竹林精舍 小學心智教學報導(一)
等雨法雨 而無懈倦

我觀一切,普皆平等,無有彼此,愛憎之心,……貴賤上下,持戒毀戒,威儀具足,及不具足,正見邪見,利根鈍根,等雨法雨,而無懈倦。



播下百年希望的種籽
香光尼僧團紫竹林精舍 青少年弘化志工團     釋自晟
 
每個新生命,哇哇落地,一無所有地來到人間,用那好奇的雙眸,尋找這世界的愛,經過數十年後,這生命又成為愛這世界的人,就像一粒種籽,受著播種者、泥土、陽光、雨水的滋養,當時節因緣成熟時,即漸漸長成一棵大樹,濃濃的樹蔭,累累的果實,福蔭芸芸眾生。
 
在這娑婆世界,有的生命,是在歡喜讚美聲中,一日又一日地吸吮著香香的奶水,享受著母親溫暖的懷抱,父親的逗笑;而有的生命,卻在嘆息聲中,等待著下一餐的奶水,聽到的是母親的哭泣,看到的是父親漠然的眼神。出生的遭遇是一步背起書包,穿起制服,走進學校,下一步踏入社會,又是另一步,每一步都是人生學習之旅,無不期盼著能遨遊在智慧的天空,仁德的大海。但是社會是一個競爭場,無時無刻不在生命間流竄,於是有了第一名也有最後一名、有資優也有牛頭、有靈敏亦有駑鈍……,在人群中競走的生命啊,不知何時,逐漸地忘了自己是誰,也遺忘了生命的希望,甚至在社會黑暗角落裏奔走著,競逐的悲歌就在你我的世界裡不斷地上演著。
 
佛陀也是誕生在這我們這個世間,成為人們心靈的教育家,赤足行走在大地上,孜孜不倦地教化了四十九年,所為何來?只願那所有生命,不分階級、種族、地位種種差別,皆能見到人人本具的覺性,肯定自我價值,真正活出自己,就在自己的業力、願力、福德因緣中,能愛自己也愛別人,發出生命的光與熱。
 
我們就這樣地沐浴在佛光中,祈願在這高度競爭的社會裏,在百年樹人的教育苗圃裡,多播撒菩提種籽,願意與初入校園的小朋友做生命的朋友,與他們共同覺知生命的可貴與意義,一同成長,攜手走過世間的喜悅與悲愁,越過生命的高峰與低潮,穿過宇宙的光明與黑暗,開展出生命醒覺之光、心智之愛。
 
認識心智教學
香光尼僧團紫竹林精舍  青少年弘化志工團     程建華
 
在「知識當家的今天,幾乎每個人從小就被教導熱求各種知識,才能在快速變動的生活中優勢地生存。然而在永無止境的競爭過程裡,卻忽略提昇內在心靈的重要,及長養面對人間得意與失意的心智力量,因此愈來愈不快樂。有鑑於此,我們希望透過以佛法的戒、定、慧三學為內涵的心智教學,讓下一代從小就能了解:生活中並非只有一味地往外追求,試著回歸當下,用心地從內心去觀察,重新認識自己,也重新認識世界,從生命的自我覺醒中去養成健全的人格,讓生命在快樂中成長。
 
戒、定、慧三學是對治貪、瞋、痴根本煩惱的最佳利器 ──藉戒學,來端正行為,啟發善念,類似學校的道德養成教育。定學,澄淨身心,培養專注覺察的能力,類似身心健康教育。慧學,認識緣起法,建立正確的抉擇力,類似智學教育。這三學與德育、體育、智育相通,其重點是生活的體驗與實踐,而非理論的教導與知識的灌輸。
 
因此,我們以快樂三部曲為課程名稱,為了將戒、定、慧三學融入生活當中,選擇的課程單元非常實用 ──戒學有愛惜生命、積極護生、喜捨布施、愛語正語、正當休閒、生日的省思。定學課程有靜坐數息、專注力的練習、認識情緒、覺察情緒。慧學課程有緣起的世界、因緣果報、惜緣惜福、習性的作用力、美麗人生等。數年來,發揮了相當大的校園輔助教化功能,與正規教育相輔並行,普遍受到認同與肯定,我們將在《香光莊嚴》雜誌上,分期以教案實例,來分享我們的教學。  
 
教學弘化緣起
香光尼僧團紫竹林精舍  青少年弘化志工團  張淑芳       
 
民國七十九年,高雄少年輔育院的王院長,體會到院內的青少年如有機會能接受佛法自我醒覺的教育,感化工作將會更臻圓滿。於是在眾多因緣的促成下,央請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法師,對院內青少年提供佛教宗教教育。為此邀約,紫竹林精舍甄選有心參與弘法志業的佛學研讀班居士,組成青少年弘化志工團體,稟著悟因法師的理念 ──與其施與救濟,不如提供他們學習的機會,弘揚佛陀教育 ──前往高雄少年輔育院弘化佛法。
 
志工們在輔育院的弘化是愉快且成果豐碩的。十年間,我們上課的班級數從三班增至六班;上課時間也從四十分鐘延長為五十五分鐘。教材分為解、行、生活三門,解門是佛法教理法義之傳達;行門設計靜坐、拜佛、誦經等課程,學習攝心;生活門更有佛曲與生活教材,都與日常生活中實踐佛法有關。
 
除例行教學時段,院方也提供每月第一週週會,由團體進行佛法引導。寒暑假期間,舉辦為期一天的長風營活動,對象是全校師生,輕鬆活潑的課程,包括有影片教學、團康駐站遊戲等,巧妙方便地將佛法融入活動中。民國八十八年,因院方改制與遷移,志工團亦重新檢視應從「治療不如預防」的教育方向,決定轉換跑道,選擇進入國小校園弘化,便結束為期十年的高雄輔育院弘化活動。
 
民國八十八年起,開始進入國小校園弘化。我們主要以四年級生為對象,參與的小學計有高雄市光武、愛群、獅甲以及目前弘化活動已告一段落的民權等國小。課程設計是一學年共廿八週的弘化課程,以不具傳教色彩的佛法教材,透過遊戲、故事、歌唱、研討等方式,引導學生自覺、體驗的學習,並著重生活實踐的執行,期盼能與正規教育相輔並行不悖,讓學生對生命有更明確的認知與尊重。五年來接受心智教學弘化教育共計七十五班次,約二千六百人次。
 
從輔育院到國小心智教學的弘化,我們一直深信著,每個人都有被教育的可能,只要提供良善的因緣,啟發他的自覺,在心智上做更深層的修鍊,青少年們便能夠與社會間形成良性循環,開拓出生命的覺路。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