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瞭解

我不知道那天剛好是母親下廚的第一天, 我傻乎乎地向母親說同學要來家裡吃飯的事情時, 母親小聲地告訴我︰「可以,但是不能再買沒有刺的魚!」




母親是個傳統的中國婦女。八十九年因白內障動手術,白天我在醫院照顧她,晚上則讓哥哥和弟弟輪流照顧。親戚、朋友來探望她時,母親總是心情愉快地介紹我給朋友認識,朋友會讚歎︰「你女兒很孝順,去年你左眼手術時來照顧你,今年右眼手術時又來照顧你。」母親聽了,也高興地回應:「她在家時就很孝順,每當我肚子餓時,她就會煮麵線給我吃。」

提到麵線,童年往事歷歷浮現眼前。小時候,父親外遇的傷痕,已明顯地烙印在我們小孩子的心中。那時的爸爸不再像以前一樣,常在家中看報紙、看電視,等著母親端杯熱牛奶、咖啡給他喝,相反地,他還一天到晚找母親的麻煩。
 
還記得父親把小媽媽帶進門時,祖父告訴父親︰「不可與元配離婚,原因有三,第一:生意周轉不靈時,還會有親家作經濟後盾。第二:元配在附近做的小生意要收起來,並且要來布店上班,因為目前布店的生意是由你掌管,不像以前是由三兄弟合夥,顧客若知道你娶了小太太,必定會轉而支持元配的店,到時候你的布店就會一落千丈。而且你要知道,她是個很好的生意人才。第三:等你年老時,才會有兒女孝順你。」

祖父只照顧他的兒子,根本不管母親為了父親的薄情而失眠。我們做兒女的,雖然無法代替父親照顧母親,但至少可以常常陪伴在母親左右 —陪她看電視,聽她訴說內心的愁悶苦惱。那個時候,每當傍晚我放學回家,母親常會向我說:「我肚子餓了。」我就會放下書包,下廚煮一碗她最愛的麵線蛋花湯給母親吃。
 
雖然我有孝順的一面,但也有不懂事的時候。高三時,看到父母親的事情愈來愈惡劣,我的內心相當苦悶,便不想待在家裡,因此常去同學家。有一天,同學向我說:「我跟姐姐要到你家附近辦事,中午到你家吃飯好嗎?」我當場答應她:「好啊!你們想吃甚麼菜?」同學回答:「姐姐喜歡吃沒有刺的魚湯。」我豪爽地說:「沒問題!」

那時的想法是因為自己常常去同學家,同學卻不曾來我家作客,偶爾招待她們一次,應不為過,但卻沒注意到母親的為難。其實小媽媽進門後,一直想把父親佔為己有,常唆使父親︰「元配已經年老,不適合做生意,現在經濟又不景氣,家裡付不起請傭人煮飯的錢,你叫元配煮飯,省下請傭人的錢,而我來洗全家的衣服……。」父親聽從小媽媽的話,母親只好下廚煮飯了。
 
母親在家庭中的地位一落千丈,不受尊重,父親也一直冷落她。外婆曾勸她離婚,並保證會照顧母親和我們幾個小孩,栽培我們讀書、受教育。但母親一方面放不下與父親間的夫妻之情,二來也不希望我們成為沒有父親的小孩,因此始終無法跳脫婚姻的枷鎖。

我不知道那天剛好是母親下廚的第一天,我傻乎乎地向母親說同學要來家裡吃飯的事情時,母親小聲地告訴我︰「可以,但是不能再買沒有刺的魚!」我生氣地說:「媽!不行!我已經答應同學了,而且是我主動問同學要吃甚麼菜的。媽!你不能讓我出爾反爾。」

母親憂愁地說:「我現在沒做小生意,身邊沒錢,你知道嗎?」我固執地說︰「媽!外婆有錢,你跟外婆拿啊!然後,再請歐巴桑多買一尾沒有刺的魚回來就可以了。」

母親生氣地說:「你這孩子,怎麼這麼不聽話!你知道嗎?自從嫁給你爸爸後,我常常三番兩次地向你外婆拿錢,雖然外婆不會講話,但是你舅舅已經娶妻了,這樣不太好。你要考慮媽媽的處境啊!」當時的我,還是不懂事地要求︰「媽!只有這一次,下不為例。」
 
後來母親還是順著我的意思請客了。一次,外婆才告訴我:「你平常那麼孝順,怎麼這次這麼無理取鬧。你知道你媽媽已經被小媽媽逼到忍無可忍的情況了嗎?那天的菜是你媽煮的,歐巴桑已經被辭職了,這件事對你媽的打擊很大。你媽不敢告訴我,是店員看不過去,偷偷地告訴我的。唉!你媽媽為了不要讓你們變成沒有爸爸的單親家庭,忍受這樣的欺負。你也不小了,不要再惹你母親煩心了,知道嗎?」
 
知道事情的經過,我含著眼淚告訴外婆:「外婆!我不知道小媽媽這樣對待媽媽,以後我會聽你的話,不再惹媽媽生氣了。」

自從那次犯錯後,我較能體會母親的困境,之後無論母親需要什麼,只要我能做到的,都會盡量讓母親放心,不再惹母親生氣。

由於自己嚐到家庭糾葛的苦,瞭解母親的痛,我便希望自己在能力範圍內,也可以幫忙周遭的人解決內心的苦,讓失落的一角,能隨著對方願意嘗試的改變,築夢踏實地改善內心的落差。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