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四季
微笑法門



曾經聽畢業的學長說,上師父的課,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她希望我要把握這五個月的學習。學長所言不虛,如今每星期的上課日,已是我生活中的期盼,上課時恨不得記下師父說的每一句話,好帶回家反芻消化,因為每一句話都很受用,而且能有所啟發呀!
 
那 天師父說修「微笑法門」,回家之後在鏡子前站了好久,外子看見了說:「在那裡齜牙咧嘴地做什麼?」「我在修微笑法門。」「笑得那麼僵硬!」外子說。我想我 是屬於比較不會笑的那類型,或許是生長環境的關係,小時候如果笑得太大聲,媽媽就會說:「瘋瘋顛顛地沒有女孩子樣。」長大後個性拘謹,不太會招呼人家。雖 然不喜歡自己的個性,但一直認為已經定型了,就不曾想改變。如今師父說:「面上無瞋真供養,常常微笑,慈悲心會增長,能帶給別人快樂,自己也會快樂。」我 想學佛是要使自己更好,把不好的習氣去除,能一天比一天進步,於是決定好好修「微笑法門」。
 
早 上到精舍,遇到人就笑笑地說:「阿彌陀佛」,所得到的反應很溫馨,有人和我說:「常常在精舍看到你!」聽了這句話我嚇了一跳,原以為不和人家打招呼,人家 也不會認識我,沒想到每天在精舍進進出出,人家已經認得我這張老臉了,今後要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才是。回到家,遇見巷子裡的鄰居,以前認識但沒打過招呼, 也試著去點頭笑一笑,發覺到那位太太愣了一下,然後拼命點頭,嘴巴笑得好大,哈!「笑」真的像萬靈丹,像開心果。
 
人的外在是內心世界的呈現,心地柔軟祥和才能笑口常開,如果每個人都常面帶微笑,冷漠會化解,彼此間的距離會縮短,這個社會是祥和溫馨的,人間淨土距離不遠!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