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我的學佛心路

很多人都不相信我今年三十二歲,總是驚奇地問我是怎麼保養的? 這時我會認真地告訴他們:「我用比SK-II 還好的東西哦!那就是『佛法』!」 因為學佛使人心境更平和,用智慧觀照身心,一點一滴地去除煩惱……



我的老爸是虔誠的基督教徒,我從小就跟著老爸在教堂進出,可以說是在教堂長大的孩子,但是我並沒有因為這樣就和老爸一樣可以去包容媽媽的一切行為。

老爸比老媽大二十五歲,因為媽媽覺得嫁給爸爸很丟臉,所以她對老爸總是惡言相向。我國中時,老爸已經將近六十歲了,媽媽對老爸更是嫌棄,對於老爸煮的 菜,媽媽吃了就罵:「你死人啦!煮什麼菜,沒鹹沒味!」老爸洗的衣服,媽媽穿上就說:「洗什麼衣服,洗都洗不乾淨,泥人嘛!」老爸年紀大了走路比較慢,媽 媽又會諷刺老爸:「你是要死不死,連走路都要死了!」所以,我常跟老爸說:「你是不是男人?媽媽這樣罵您,您都不修理她,這種老婆不要也罷!」因為我很愛 我老爸,我討厭媽媽對老爸的態度。

媽媽自己年輕愛玩很少回家,我心裡總是怨她不曾為我們煮過一頓飯,不曾為我們縫過一粒釦子,怨她只會打人、罵人,卻不曾關心我們。怨氣使我的個性變得非常叛逆,本來我國一是資優班的學生,到了國二時就開始打架、蹺課、蹺家,差點就被退學。

只因為討厭媽媽,國中一畢業我就蹺家,獨自一人從屏東跑到基隆去讀書,當時因為沒有生活費只好打電話向媽媽求救,結果媽媽生氣地說:「只知道打電話要 錢,你還會什麼!」當時我聽了心中充滿著悲傷與怨恨,發誓從此以後再也不去求她,從那時起,我只有為了老爸才會回家。在我二十三歲那一年,老爸在家中自 殺,我心裡萬分悲傷,唯一愛我的老爸也離開我了,心裡對媽媽更是怨恨,怨老媽對老爸不好,害我失去了老爸。

一次師父在開示中提到,父母就是家中的「活菩薩」,我們學佛恭敬頂禮大殿的佛菩薩,回家後也一樣要恭敬孝順家中的「活菩薩」。這使我徹底反省自己的不 該,我發現自己除了會怨媽媽之外,又曾為她想過什麼?做過什麼?其實在失去老爸之後,我也只有媽媽了,不管她過去再怎麼自私,她總是我親生的媽媽。於是當 天晚上就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媽媽,但是我什麼也說不出口,只說了一句:「我現在人在花蓮,沒什麼事。」就匆匆地掛了電話。

到了去年,應同修的要求去讀紫竹林精舍佛學研讀班之後,才真正改變了我的想法。記得有次上課聽到授課法師說:「一個杯子缺了一角,把它轉個方向看,還是圓的。」我開始反省自己,是不是只看到媽媽的缺角,而沒看見媽媽的圓?是我心中的怨懟使我忽略了身邊最寶貴的親情嗎?

當天下課一回到家,立刻撥電話給媽媽,告訴媽媽說:「媽!星期天我們會回家去。」媽媽回答我說:「幾點回來?我去買菜,回來吃哦!」三十歲了,第一次 吃到媽媽煮的菜,心裡真是感慨萬千,因為自己的怨恨,讓自己不斷在苦惱與憎恨之中翻騰。現在想來,真是多麼地愚痴啊!或許是老爸的去世使我不再計較兩老間 的關係,抑或是隨著我在世間的磨鍊,使我坦然於爸媽的成長差距?總之,佛法給我當頭棒喝的反省,令我對人生有更深的體會。現在的我更懂得惜福、惜緣,過去 的錯誤已經過去了,現在重要的是把握當下,珍惜每一個和媽媽相聚的時刻。

學佛之後,我總習慣將在佛學研讀班上課所聽到的法語抄下來,貼在公司的佈告欄和同事分享,也在桌墊下提醒自己時時觀照起心動念。我是一個相片沖洗公司 的部門主管,負責分配內部同仁的工作,有次和一位同事在工作上溝通了很多次,但她仍然不肯配合時,我很生氣就大聲指責她說:「你要不好好完成,要不馬上起 來換人做!」說完就轉身離去,一轉頭就看到自己在公佈欄上寫的:「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如當頭棒喝般,令我頓時清醒不少。回到座位一坐下 來,又看到自己壓在桌墊下的偈子:「向前三步想一想,退後三步思一思,瞋心起時要思量,息下怒火最吉祥。」使我覺察到是自己的情緒失控,馬上為自己的態度 向同事道歉。

在佛學研讀班的學習讓我懂得從最細微處去觀照生活,開發智慧,充實心靈。我深切地體認到,學佛就是要從覺察自己的心念開始,要運用智慧來轉化習氣、用 願力來扭轉業力,放下心中的怒氣、怨氣,漸漸地更懂得體諒別人。生活中會遇到許多不如意的事,不妨把它當作修行的「逆增上緣」,因為它使我們懂得時時自我 覺知,學習生活中的智慧。

我常想自己實在很有福報,能有因緣修學佛法,我非常珍惜這份因緣福報。我今年三十二歲,很多人看到都不相信,總是驚奇地問我是怎麼保養的?這時我會很 認真地告訴他們:「我用比 SK-II 還好的東西哦!那就是『佛法』!」因為佛法會讓人心境平和,自然地保持微笑,長期下來更能使我培養歡喜心、恭敬心,學習用智慧觀照身心,一點點地去掉貪、 瞋、痴種種煩惱,當然會讓我看起來更年輕了!

我也由衷地希望人人都能把握每一個學佛的機會,使身心清涼,自在無礙,看起來永遠年輕!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