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千山萬水我獨行:生命的實相



 
佛法強調一切都回到自己的身上。就像出生是自己一個人來,死時也是獨自一個人走,沒有人可以作陪,如果有人相伴反而是不幸的。這是生命的實相—千山萬水我獨行!
 
人真的是孤獨的嗎?有人會說自己有爸爸、媽媽、同學、朋友……,隨時都在身邊,為何會是「一個人」呢?這問題只要稍微想想就可獲得答案。例如當你胃痛時,旁人說:「忍耐些,吃了藥就好。」你聽了這話就不痛了嗎?旁人再多的關切總是搔不到癢處,因為痛在己不在他,這時心裡可能還會抱怨:「都不了解我的痛苦!」
 
何不先安靜下來,看看痛在那裡?別人可以幫忙什麼?這不是說如此思考時就可以不痛,而是真切地了解每個人的痛苦其實都只在自己身上!怨天尤人或冀望別人能分擔痛苦是不可得的,只有自己先放下,看到一切皆是由個人獨自承當的事實,我們才能找到真正安頓身心的方向。
 
生命從生到死都是孤獨的。吃飯有人相伴,要答謝他;是他陪你哭、陪你笑,甚至陪你吵架。我父親去世時,母親說:「你們很孝順,我需要什麼,眨個眼就做得好好的,但是沒有爸爸吵架很無趣。你爸爸會陪我吵架,你們不會……」所以,如果還有一口氣活著,就要活得豪邁一點,常常心存感恩,多多給人美言,多多祝福身邊的人。如果老是與人結怨結仇地過不去,就得認真看清楚:是誰跟誰過不去?如此迴光返照,或許你會活得更自在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