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四季
夜半鐘聲到客船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張繼〈楓橋夜泊〉
 
在綿綿長夜的火宅中,是怎樣的情境,才能讓人驚聽到那暮鼓晨鐘的呼喚?
 
唐朝詩人張繼告訴我,在「月落烏啼霜滿天」的哀啼淒冷中,在「江楓漁火對愁眠」的眠中愁苦裡。
 
只有生命瀕臨慘悽難樂的絕境,在一切不想放卻又不得不放的生死關頭,才能「夜半鐘聲到客船」,驚聽到暮鼓晨鐘的呼喚,呼喚所有在苦海中的船客遊子:魂兮歸來,不再沉淪,不再漂蕩。
 
只有像謝靈運追求世間祿位追到盡頭,卻一無所得的深沉痛苦下,(「徇祿返窮海,臥痾對空林」)才能洞見「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的「放開」生機。
 
也只有像地藏菩薩親自到煉火地獄走一遍,才能發出「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願。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也是在「夜夜聲轉悲」的「誤落塵網中」所悟現。而贊許陶詩大氣象的王國維「人生三境界」體驗,又何嘗不是如此?
 
只有在人間歷經第二境界「為伊消得人憔悴」的虛無苦痛體驗,才能真正了解「驀然回首」──放開自在的深刻智慧。換句話說,正視苦痛欲望,正視苦痛中想出離 長夜火宅的欲望,佛陀就在漁火般閃爍的微光中對你呼喚,呼喚在苦海中流浪生死、一身憔悴的遊子:回來!孩子!快點回來!回到心靈原鄉的懷抱來!
 
而後,佛寺的鐘聲就在漸漸發亮的漁火微光中一聲一聲地傳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