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媽媽的供養



媽媽是家裡的「烏龍專家」,也是一致公認最笨、最沒有慧性的一員,因為媽媽記性奇差,又不會說話,每次說話爸爸和我都急著去糾正它、搶教它,有時在這種情況下,媽媽還會情緒不佳,是我們公認的不理性的行為。
 
 
不過媽媽在家裡最突顯的是:她對佛菩薩最具信心。每次回紫竹林精舍,我們問訊加三拜只需五秒鐘全程解決,而媽媽總是在大殿待了好久還不出來,我心裡說:「媽在家裡嘮叨得還不夠,現在又在對佛菩薩嘮叨了。」
 
 
有一陣子家裡經濟情況不甚寬裕,媽媽準備我們生活所需已很拮据,沒有多餘的東西來供養佛菩薩、供養師父。她很在意。可是,我們的回應是:「媽,自己都吃不飽了,還去供養佛菩薩和師父!」「等到我賺大錢以後再說吧!」
 
 
有一天媽媽學生的家長送了她一樣禮物,媽媽之高興可以用如獲至寶來形容,從拿回的那天開始就心心念念的提醒自己和我們:「星期六放學後,我要把禮物拿去精舍供養師父,你們可要記得提醒我啊!」媽媽露出笑容, 就像我小時候要去遠足一樣,充滿期待和滿足。我們也習慣媽媽深具信心的虔誠,不予置評。
 
 
好不容易媽媽盼到了星期六,我陪著媽媽到精舍,車子一停好時,我迫不急待地打開放在機車前籃內的小包包,啊!是一瓶洗髮精!?「媽,妳帶洗髮精來做什麼?」「要供養師父啊!」「有沒有搞錯啊!師父哪有頭髮?」媽媽一經我「提醒」,像個洩了氣的皮球,可是她不放棄,還是把洗髮精拿進精舍,師父歡喜的收受了。從此媽媽相信師父洗頭也是要用洗髮精的,而我則認為師父只是想讓媽安心罷了。
 
 
這次在媽媽的鼓勵下,參加香光寺的大專青年學佛營。今天早齋唱供養偈的梵唄聲中想起了媽媽的洗髮精,我突然發現媽媽供養的不只是一瓶洗髮精,而是一顆赤誠的心;師父收受的不正是一位居士虔誠的供養嗎?想想自己,每天過堂時隨著師父、大眾念「供養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但自己到底真正供養了幾尊佛菩薩呢?有時專注地念了其中的一兩尊,其他的心念則停留在桌上的菜餚這是我喜歡的,那是我討厭的;有時是停留在昨天的課程;但大部份的時間是注意眼前蒼蠅的起落、腳上的蚊子又來一下了......。
 
 
此時,若在家中,媽媽正是掛滿頭銜、封號:「烏龍專家」、「情緒不佳」、「最笨」.......我開始有些心領神會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