瞋.無瞋
害:幸災樂禍、心無悲愍

「瞋」運轉的能量是「推」 —— 推開、排斥, 不「推」,心就平了, 「無瞋」善法生起。



我們可能沒有張三、王五那麼粗重的殺害心,但也容易生起微細的「害心所」。例如:說話故意刺激對方,或受傷時想報復。又如:捉弄小動物,拿彈弓打小鳥,小鳥被打得吱吱叫,自己好樂。
 
再來,聽到別人受苦,可檢查一下:自己的心念是否感到竊喜?如某地水災,心想:「太好了!誰叫他們沒做好水土保持,水災是應該的……」聽到別人受苦,沒想要幫人拔苦,還感到高興,這「幸災樂禍」的心態,就是害心所。
 
騎車時,旁邊有飆車族疾馳而過,你是否曾動念:「最好讓他們出個車禍,受點教訓,才會學乖!」等著看別人受苦的好戲,也是「害」,因為心無悲愍。年輕人飆車,爸媽擔心他的安危,但是他不在乎,沒有知覺父母的擔心,這也是「害」。
 
聽到別人談論某甲缺點,自己很高興:「大家終於知道他的缺點了!」這也是「害」。因為心無悲愍,聽到別人的缺點,不是產生同理、想要幫助他離苦的心,反而是高興。再者,知道了某人的缺點,到處說給別人聽,目的不為解決事情,而是巴不得大家都討厭他,這也是「害」,心無悲愍。
 
爬山時,手提音響聽廣播,音量很大,形成噪音污染。只顧自己需求,不去知覺大自然的存在、別人的感受,這也是「害」。自我比較強的人,害心所就會比較強。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