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行雲
山水與風景



常常有人問我,你畫畫的題材從哪裡來?你畫的這個畫是寫生的嗎?還是看照片畫畫?

這個問題不容易回答。因為對我來說,風景不只是眼前所見的風景。

畫家要描繪大自然,不可能不寫生,但畫畫不能單純直接描繪眼前所見的風景,更不是只有畫得像而已。

西方把自然叫「風景」,畫自然風光的作品,就叫風景畫,中國人則稱之為山水。山水兩字,除了具體指稱自然景物之外,也有哲學上、境界上的意義。

這和中國人長於思考自然與人之間的微妙互動有關,藝術創作的要訣,也就在如何剪裁現實的風景成為心中的意象。

用這樣的眼睛去看世界,於是處處皆是動人的風景。

〈花枝欲動春風寒〉是對大自然的驚鴻一瞥,也是大自然給我的瞬間震撼。那是從宜蘭坐車回台北,傍晚時分,在略微起霧的北宜公路上,忽然看到一株盛開的櫻花。在車來車往的路上,在高速的行進中,想必沒人會因為這樣的景色而停下來欣賞。

然而就這麼匆匆一見的印象,卻從此深刻地印在我的腦海,那是,一種華美而樸素的境界,在天地之間安靜地綻放,以及凋謝,而且年復一年。

我很難說清楚我當時的感受是什麼,因此也很難立刻把這樣的景色畫下來,一直到這樣的風景,成為我心中的山水,成為一種繪畫的境界,進而在我的筆墨裡沈澱出一種安靜的力量。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