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手札
是一是二



 
良寬禪師臨終前,有人問他對生命的看法,他寫下了:「洞澈裡邊,照見外邊,紅葉落滿天。」這首俳句。紅了的楓葉,翻轉著這一面那一面翩然而落,如同生命的展現,會有著際遇起落、得意失志、喜樂悲傷、出生與死亡,而這就是生命的全貌,何其本然。
 
裡裡外外的這一面那一面,確實是本期雜誌內容最好的速寫:
 
連續兩期介紹明末四大師,也介紹明代佛教現象。一面是令人崇仰的修行典範;另一面卻是政治統管下的機械性佛教、浮濫神怪的感通性佛教、道佛不分的世俗性佛教。這些都與典範同時存在,普遍的情況更可能是,明代社會大眾所認識的佛教,是後者不是前者。
 
典範之中亦有不同。紫柏與憨山二位大師積極投入社會問題的解決。行事上出入公卿縉紳之門,亦為爭取社會公義,罹罪坐監,流放從軍。蓮池與蕅益二位大師,則是為佛教界提供一個穩定、具正見的修行之處;或從事著述、興復佛世芳規,自身正是體現精進刻勵的修學楷範。
 
接續91期討論上座部比丘尼受戒傳承的問題,有保守與改革兩派。菩提長老細密反覆的論證中,不在維護哪一方的詮釋,而是能在不離佛陀的本懷,又兼具法緣根據下,提供世界一個與時代精神相呼應的佛教。
 
編輯手札成稿前,聽悟師父開示時提到:禪師看弟子打坐,便叫他要修行佛法。弟子以為打坐不是修行,又改成念佛、再改持咒、更改培福,到最後不禁要問:「到底什麼是修行佛法?」展現出的這一面那一面的佛教,「哪個才是真正的修行佛法?」乃至生命的正反兩面,也要問「何者才是生命?」不如就以一句壺銘,作為結語:「笠蔭暍,茶去渴,是一是二,我佛無說。」
 
是一是二,我佛無說。當葉子翩然飄落時,您,看到了什麼?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