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傳奇:你可能不知道的惠能
壇經迷雲



 

《壇經》是誰的作品?
 
《壇經》紀錄六祖惠能生平與思想,是唯一以「經」命名的中國僧人撰述的佛教著作,它的重要性如同張曼濤所言︰「《壇經》不僅關係到中國史上一個轉換期的重要關鍵,同時也是佛教對現代思想界一個最具影響力的活水源頭。它代表了中國佛教一種特殊本質的所在,也表現了中國文化,或者說中國民族性中的一分奇特的生命智慧。」
 
但這部六祖《壇經》,曾引起學術界廣泛的興趣與討論,甚至對《壇經》的作者也出現過爭執。《壇經》為何成為「一代學術公案」呢?我們先從《壇經》的版本談起。
 
《壇經》至今的版本約有十四種,也有三十幾種的說法。一般常說的是表中所列的四種。敦煌本被公認是現存最早的古本,而版本的「時間愈晚,字數愈多」,可見自唐以來,後人對《壇經》不斷增添;對惠能生平事蹟的敘述,晚期版本的情節也較豐富且傳奇得多。
 
敦煌本 惠昕本 契嵩本 宗寶本
 約12000字  約14000字  20000字以上  20000字以上
 約780年唐代寫本  晚唐惠昕刪改  約1056年宋初刻本  約1291年元代
 全一卷一般以此為最古本  全文分十二門有小標  分三卷十門品目規式為流行本所沿用  明《大藏》收入此本後世廣流傳

 

 
不僅版本眾多,根據有異。胡適曾提出了《壇經》是神會或神會一系所作,這與傳統說法—《壇經》是惠能所說,弟子法海所記—大異其趣,引起許多海內外學者的論辯。甚至在胡適逝世近十年,印順導師還提出對胡適看法的反駁。可見這問題在學術界是多麼受到重視。
 
《壇經》作者到底是誰?主要有以下這五種不同的看法:
◎《壇經》主要部分是神會所作。
◎神會或神會一派所作。
◎《壇經》原是惠能的說法集,後人附加部份的內容,附加部份為神會一派所作。
◎有認為《壇經》古本為牛頭禪系的法海所編,後人修改。
◎《壇經》敦煌本是神會在法海所鈔錄的基礎上又增加新的內容編成,後曹溪山的南宗弟子又對此做了改動。
 
目前較能被接受的觀點是:神會或神會門下曾對《壇經》做出改動,並透過《壇經》來提高自己本系的地位。但《壇經》基本上仍代表著惠能的思想。
 
《壇經》講什麼?
《壇經》內容大致由三個方面組成︰1.惠能自述生平。2.惠能開法授戒說般若禪。3.惠能與弟子的問答。
 
前兩個部分,大體是惠能應韶州刺史韋璩等人的邀請,在韶州大梵寺講演的紀錄,各版本出入不是很大。反應了惠能的出身、黃梅得法、南歸傳禪的生平事蹟,以及以空融有、直了心性、頓悟成佛的禪學思想與禪法特色。這是《壇經》的主體,由弟子法海紀錄,在惠能生前已經確定。
 
第三部分,在後出的本子則增加不少,內容是惠能平時接引弟子的機緣,臨終前後的情形,由弟子輯錄出來,附編於被稱為《壇經》的大梵寺說法部分之後,這就是我們所泛稱的《壇經》。
 
從《壇經》題名看《壇經》
現存最古本的敦煌本,全名是《南宗頓教最上大乘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六祖惠能大師於韶州大梵寺施法壇經》。其中,解釋如下:
 
◎南宗:指惠能所開創的南禪。敦煌本《壇經》解釋:「世人盡言南能北秀,未知根本事由。且秀禪師於南荊府當陽縣玉泉寺住持修行,惠能大師於韶州城東三十五里曹溪山住。法即一宗,人有南北。因此便立南北。」
 
◎頓教:惠能的南宗主張「頓悟」而非「漸悟」,是「頓禪」而非「漸禪」。什麼是頓、漸?惠能說:「何以漸、頓?法即一種,見有遲、疾。見遲即漸,見疾即頓。法無漸、頓,人有利、鈍,故名漸、頓。」
 
◎最上大乘摩訶般若波羅蜜經:是指惠能特別尊重的《摩訶般若波羅蜜經》,惠能曾讚嘆:「摩訶般若波羅蜜,最尊最上第一。」經文中也說:「悟此法者,悟般若法,修般若行。不修即凡,一念修行,法身等佛。善知識!即煩惱是菩提,捉前念迷即凡,後念悟即佛。」
 
◎韶州大梵寺:惠能宣說這部《壇經》的地點。
 
◎施法壇經:亦即惠能在韶州大梵寺的法壇上宣說禪法。
 
目前流行的《壇經》,是元朝刊行的宗寶本,題名是《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明確說是六祖惠能大師在大梵寺的法壇上說法的紀錄經典。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