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句義注》選:腐臭帝思長老的故事
佛陀幫老比丘沐浴更衣



諸佛[ 每天] 會觀察這個世間兩回。黎明時,他們會生起智[ 眼] ,從世界的邊緣開始直到香室孤邸前,觀察世間;晚上,他們會生起智[ 眼] ,從香室孤邸開始往外,觀察世間。就在這個時候,腐臭帝思長老出現在世尊的智網裡。
 
導師看到了這個比丘有成就阿羅漢的因緣,「這個人被他的同住者所拋棄,如今除了我,沒有其他庇護所了。」
 
[ 導師] 從香室出來,就像在寺院裡散步一樣走到火房,把水壺洗了後,灌上水放在爐子上,站在火房等著水燒熱。知道水熱了以後,就去到那個比丘(帝思長老)那裡,抓住他躺臥的床的一端,此時[ 其他] 比丘[ 就說] :「您且去,尊者,我們來搬吧。」他們抓住床,搬到了火房。
 
導師命人搬來一個水箱,倒入熱水,那些比丘把他的上衣脫下來放在熱水中搓揉後,在柔和的陽光下鋪開。隨後,導師站在他面前,用熱水將他的身體弄濕、擦拭,然後給他洗澡,在他洗完的時候,他的上衣乾了。
 
[ 佛陀] 讓人將其作為下衣給他穿上,然後,再讓人把他的下衣放在水裡搓洗過後,放在太陽下曬。當他身上的水乾了時,下衣也乾了。他穿上一件袈裟(下衣),裹上一件[ 上衣] ,身體輕快,躺在床上[ 達到了] 心一境性。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