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句義注》選:對佛陀懷恨的王后
死活公雞的奸計



一天, [ 瑪甘蒂雅] 在飲酒處服侍國王時,派人給她叔叔送信:「我需要一些公雞,請他帶八隻死公雞和八隻活公雞過來,到了後,站在樓梯口別進來,通知[ 裡面說] 他來了。當[ 裡面] 說『讓他進來吧』時,也別進來,讓他派人先把那八隻活公雞送進來,然後,才是剩下的。」[ 又] 告訴送信的童僕:「按我的話去做吧。」並給了一些賄賂。
 
[ 她叔叔] 瑪甘帝亞到了後,通知了國王,當[ 國王] 說:「讓他進來」時,他回答:「我不會進入國王的餐廳。」
 
[ 瑪甘蒂雅] 就告訴童僕:「親愛的,去我叔叔那裡。」
 
童僕去了後,把[ 瑪甘帝亞帶來的] 八隻活公雞給國王拿了回來,對國王說:「陛下,國師瑪甘帝亞送來了禮物。」
 
國王說:「確實是美味哦,誰來做呢?」
 
瑪甘蒂雅說:「大王,沙瑪瓦蒂的五百個侍女沒什麼事情做, [ 把這些雞] 送到她們那兒,讓她們做好後,叫人送過來吧。」國王[ 同意了] ,派人送去:「去,給她們,讓她們不要給其他人,自己殺了,然後煮好。」
 
童僕[ 回答] :「好的,大王。」
 
前去如此告知後,她們拒絕了,說:「我們不殺生。」
 
[ 童僕] 回來將此事告訴了國王。
 
瑪甘蒂雅說:「大王,現在就能看看她們到底殺生,還是不殺生了,就說『給沙門喬達摩煮好後送去』,大王。」
 
國王這樣說了後,派人送過去。那[ 童僕] 就裝作好像把那些[ 活雞] 帶去了一般, [ 實際] 把它們帶給國師;而將死雞帶到她們跟前,說:「把這些雞煮好,給佛陀送去吧。」
 
她們回答:「拿來吧,這是我們該做的。」就出來[ 把死雞] 拿走了。
 
童僕回到國王那裡,國王問道:「怎麼樣,親愛的?」
 
他回答:「當說是給沙門喬達摩煮好後送去時,她們就過來拿走了。」
 
瑪甘蒂雅就說:「看吧,大王,她們不給您這樣的人做,說『她們對外面有欲望』,您還不信。」國王聽了這話,還是忍住沒有說什麼。
 
瑪甘蒂雅就想:「我該怎麼做呢?」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