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山門勝事留:慧遠大師與親友的互動
賢兄賢弟

「勝地東林十八公,廬山千古一清風。」慧遠大師開拓了廬山的人文境界,令廬山成了南北文化交流的核心;多少逸事在廬山,隨著慧遠大師的道業風華照耀宇內,傳誦千古。



慧遠和慧持兄弟自幼喜好讀書,常常一天內讀完別人十天的進度。慧遠在十三歲時就已經融貫儒門《六經》思想,對於當代流行的《老》、《莊》等玄學思想,也頗有心得。


一天,父親喚來兩兄弟說:「這附近已沒有合適你們的師長了。在這樣的亂世,讀書不過求個安身立命之道。江南的范宣子是當代大儒,跟他學習定能找到安身之道。正好小舅也想向范宣子求教,你們就一同前往吧!」

父親又再三叮嚀說:「這一路上很不平靜,你們兄弟一定要同心協力,相互照應。」

兄弟兩辭別父母,跟著舅舅遠道求學。盜賊阻斷往江南的通路,兄弟兩卻意外地見到道安法師。在聽了道安法師說法後,慧遠對弟弟說:「從道安法師那兒,我已找到安身立命之道,我想追隨法師出家。」

慧持:「怎麼這麼巧!這正是我想對您說的!」

慧遠:「既然這樣,我們就一起去跟舅舅說吧!」

得到舅舅同意,又蒙和尚慈悲剃度,兄弟倆成為道安法師的門下弟子。慧遠及慧持皆嚴持戒律,用功精勤。常常夜以繼日地鑽研三藏,絲毫不敢懈怠。很受道安法師器重。

在道安法師座下二十多年後,道安法師令慧遠外出弘法,慧持也同行。慧遠原想到廣東羅浮山。途經廬山時,被當地的幽靜所吸引,他對慧持說:「這裡是個修行的好地方,我們就在這裡落腳,弘揚念佛法門吧!」

慧遠從此不出廬山。若有山外的信眾想請法師前去說法,便由慧持前往。

在廬山弘法十多年後,慧持有天很嚴肅地對慧遠說:「聽說成都地沃民豐,卻不識佛法的智慧。我想去蜀地傳法,特來向您辭行。」

慧遠極力挽留,說:「當年離家時,父親交待我們一定要同心協力,相互照應,你怎能就這樣離開呢?世人都喜歡相聚,為何你卻選擇分離呢?」

慧持:「如果被情愛滯絆,何必出家?我們又為了什麼而放下世俗的欲念,出家求道呢?是為了將來能在西方彌陀處相見啊!」

慧遠不再多說,默默拭去淚水,任由慧持靜靜地離開。
 
參考《高僧傳》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