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句義注》選:尊者阿那律出家的故事
尊者阿那律出家的故事1



在末羅國(Malla)的一個名叫阿奴彼亞(Anupiya)的小鎮,導師住在小鎮旁邊的芒果林時,有一天,八萬個親族通過他的世尊之相認出了他。八萬個公子決定:「不管他是國王,還是佛陀,他都將會被一群剎帝利圍繞而行。」
 
在他們大部分人都出家之後,看到名為跋提(Bhaddiya)的國王、阿那律(Anuruddha)、阿難(Ānanda)、跋谷(Bhagu)、金毘羅(Kimila)、提婆達多(Devadatta)這六位釋迦族的王子還未出家,有人就說:「我們讓自己的孩子出家,這六個不是釋迦族的親族嗎?為什麼他們不出家呢?」
 
於是,釋迦族的摩訶男(Mahānāma)就對阿那律說:「兄弟,我們族中還沒有人出家,是你出家,或是我出家?」
 
 
【註釋】
1. 阿那律尊者出家記載於本專輯提婆達多事(〈雙品〉第十二篇)前半段,主要敘述釋迦族六位王子同時出家的盛事。值得留意的是,釋迦族王子們出家後的成就略有不同,提婆達多在其中並不突出,這與提婆達多後來的發展可能有關。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