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句義注》選:某煩心比丘的故事
煩心的出家生活



他有一位精通阿毗達摩的比丘老師,和一位持律的戒師。在他受具足戒之後,每當他來到他老師面前時, [ 老師] 就會說關於阿毗達摩的問題:「在佛陀的教法中,這樣做是如法的,那樣做是不如法的。」
 
每當他來到他的戒師面前, [ 戒師] 就會說關於戒律的問題:「在佛陀的教法中,這樣做是如法的;那樣做是不如法的。如此是適當的,如此是不適當的。」
 
他就想:「哦,這是一項多麼繁重的任務啊!我出家是為了從苦難中解脫出來,而在這裡,我連伸展手臂的空間都沒有了。過在家生活,也可以從痛苦中獲得解脫,我應該成為一個在家人。」
 
從那時起,他開始感到煩躁和不快樂,不再誦習三十二行相(三十二身分),也不再接受教導。他變得消瘦、乾癟、筋脈盡現、充滿疲憊、結痂遍佈。
 
年輕比丘和沙彌們就問他:「賢友,為何無論你站在哪裡、坐在哪裡,你都像得了黃疸、消瘦、乾癟、筋脈盡現、充滿疲憊和結痂遍佈,你做了什麼?」
 
「賢友們,我很煩躁。」
 
「為什麼?」他把那經過告訴了他們,他們則告訴了他的老師和戒師,他的老師和戒師帶著他去到導師面前。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