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層次 點滴挪移
11常被罵詈 不生瞋恚

「四眾之中有生瞋恚、心不淨者,惡口罵詈,言:『是無智比丘,從 何所來?自言我不輕汝,而與我等授記,當得作佛。我等不用如是虛 妄授記。』如此經歷多年,常被罵詈,不生瞋恚,常作是言:『汝當 作佛。』說是語時,眾人或以杖木瓦石而打擲之,避走遠住,猶高聲 唱言:『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以其常作是語故,增上 慢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號之為常不輕。」



四眾弟子看到常不輕菩薩的行為,心想:「你是何方來的神聖?你有何功力道行能這樣說話?」於是便「惡口罵詈」。「罵詈」就是責罵,他們不認為常不輕菩薩可以幫人授記。
 
「授記」是印證預言未來成佛之意,指的是未來世證果及成佛名號之預言。《法華經》裡,有很多的預言,佛陀對許多比丘、比丘尼、護法龍天都有預言將來成佛的時間、國土名稱、法眷數目等,「成佛的法華」由此而來。
 
常不輕被當作「無智比丘」
「瞋恚」就是非常憤怒,他們聽了不順耳的話,很不客氣地指責:「我等不用如是虛妄授記」,意思是「你看起來不會比我更有修行,我才不需要呢。」
 
像這樣的情況,經過了很多年,常不輕常常被責罵,可是他都不生氣,還「常作是言:汝當作佛」。
 
「說是語時」,當他這麼說的時候,眾人還是不喜歡他,「眾人或以杖木瓦石而打擲之」,甚至用木棍、瓦石要傷害他。常不輕就「避走遠住」,「住」就是站在那個地方,站遠遠的,繼續高聲說「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
 
磨練「人生是怎麼一回事」
「以其常作是語故,增上慢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號之為常不輕」。他的原來法號已不知到哪邊去了,反而是那些打他、罵他,或者是受不了他的這些「增上慢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給他取了一個「常不輕」的綽號。
 
但他們事實上也在成就常不輕菩薩,常不輕行菩薩道,無怨無悔與這些人折騰在一起,有點像家中的孩子一樣,是在成就我們,這真的是「相互依存」。
 
常不輕菩薩強調「一切眾生皆可成佛」,這是佛法的總綱,也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可貴之處。但是人跟人有差別相,分齡、分眾、分道,各自有不同需求。雖然佛法談平等,但個人的行為裡面有法跟非法,有境界之別,修行的路上該學的還很多。
 
就如六祖惠能大師到了五祖那邊求作佛,六祖就從舂米開始,直至五祖印證他已經開悟。但是開悟是一個「總綱」,認識總綱不等於可以弘法,還要多加磨練。
 
所以一段時間之後,五祖要六祖「趕快走」,要他去各地磨練。就像在學校修了一些課程,還不能立刻獨當一面,得到社會上去歷練經驗、增加人生智慧是一樣的,而修學佛法,就是在認識「人生是怎麼一回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