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州百丈山懷海禪師
佛法不是小事

一日,師謂眾曰:「佛法不是小事。老僧昔被馬大師一喝,直得三 日耳聾眼黑。」 黃蘗聞舉,不覺吐舌,曰:「某甲不識馬祖,要且不見馬祖。」 師云:「汝已後當嗣馬祖。」 黃蘗云:「某甲不嗣馬祖。」 曰:「作麼生?」 曰:「已後喪我兒孫。」 師曰:「如是如是。」



【解說】
有一天,百丈禪師就對著徒眾說:「要領悟佛法不是一件小事情。我當年在馬大師的座下,被他很嚴厲的大喝一聲,震得我耳朵聾掉、眼睛發黑了三天。
 
黃蘗禪師一聽,吐了吐舌頭,說:「我不要認識馬祖,更不要看見馬祖。」
 
百丈禪師就說:「你以後應當繼承馬祖禪法。」
 
黃蘗禪師說:「我不要繼承馬祖!」
 
百丈禪師很好奇地問他:「為什麼?」
 
黃蘗回答說:「若繼承馬祖,以後會害了我的徒子徒孫。」
 
百丈禪師就讚嘆說:「是這樣!是這樣!」
 
這是他們在打機鋒的語言。當百丈禪師說他被馬祖喝得三天三日耳聾眼黑並不是在訴苦,而在表述我親近的,是這樣一位大德。而黃蘗禪師說:「我不要認識馬祖,我更不要看見馬祖。」意思是:祖師大德不是用眼來看見的,不是用見到人來認識的,而是用心在傳法;同時也讚嘆馬祖是一位高僧。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