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四季
是誰在導航



前些日子,存了點壓歲錢,我買了一個車用衛星導航。導航系統的研發,真是利益眾生。對於經常要出差的我來說,有了它,尋找身處各地的客戶,可就不用再像以前一樣,座位上攤了一堆地圖,來到鄉鎮村里,還得停下車、搖下窗子,對著檳榔攤老闆、一旁停紅燈的機車騎士、散步的阿公,突如其來地大喊:「請問一下,××路怎麼走?」 

 
第一天裝機上路,我邀了同事一起出門,目的地是鹿港老街。衛星導航一開機,傳出卡通般的機器人聲音:「導航系統已開啟……」真是好興奮,「一定很不錯!」我心想。不過,一切期待在上了高速公路後,就完全不同了。因為,衛星導航的路線,似乎不太能得到我的認同。 
 
一路上,盡是我的嫌怨:「前面就要下交流道,有這麼快嗎?你還是幫忙看一下地圖!」「怎麼還不講話?已經快到福興交流道,要不要下去啊?」「右轉?鹿港明明就在西邊!我看我還是左轉好了。」一路聽著衛星導航的指示,我的方向盤卻常常是轉左又改轉右。只要不按照指示走,導航系統就得不斷地重新規劃路徑。 
 
我的同事終於忍不住,說了句:「你可不可以就依照導航系統走一次看看?不就想試試它所引導的路線嗎?你要相信它,不然,它怎麼導得動你?」同事說罷,我瞪了他一眼,導航系統又傳出「路徑重新規劃……」 
 
記得有回參加禪修,每次小參回來,我常有以下的疑惑:「禪師說的是真的嗎?我明明還是有妄想、腿還是會痛,怎麼可以再進到下一階段?」「什麼觀息觀得不錯?明明專注還不穩定,還是再問一次,我是不是應該轉修四大?」不信任攪擾著企望平靜的心,在禪修結束時,我才赫然發現,自己的狐疑與猜測,浪費了太多時間。單純地跟著方法走,竟然是最困難的一件事。 
 
到底是誰在導航?我想佛菩薩要度個像我這般複雜的眾生,從痛苦的此岸到清淨的彼岸,是很困難的。我嘴裡說要跟著佛菩薩走,但實際上,並非全然地交付。而每回只要眾生沒有依循指導,走了另一條路,佛菩薩就得重新規劃路徑,好不辛苦啊。我們握著自己生命的方向盤,學佛了,這一路還是繞來繞去。解脫道走來迂迴,看來是怪不得別人。得先問問自己:相不相信佛菩薩的指示?看看佛菩薩是不是導得動我們!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