瞋.無瞋
不害:感如意果

「瞋」運轉的能量是「推」 —— 推開、排斥, 不「推」,心就平了, 「無瞋」善法生起。



害心所較強的人,做任何事情都比較容易有障礙。反之,不害心所較強的人,因為有體諒、不干擾別人的心,做什麼事都容易所求如意、所願皆成。有的人不管修行或做事,一帆風順、心想事成,自自然然沒有障礙,修行時也修得特別快。但是,有的人要修行或做事,就很不順利,生病、被人倒債等種種障礙都會出現。這些跟因地有關係,因地如果不害心所比較強,沒有傷害過別人,所求、做事就容易順利。這個世間是因果所成,如是因,就感招如是果。
 
如果心心念念都是護念別人,不害心所強,將來修行時,也會感應到別人的護念。如果有事沒事就用言語、行為刺激他人,讓人
生煩惱,將來修行也容易有障礙。
 
平時,多護念周遭的人,不與人對立,為自己種下友善的種子,將來獲益最大的會是自己。尤其是對執行公務的人,如警察、老師、醫生等多體諒他們的辛勞,可讓他們增加正向能量,來幫助別人,形成社會的良性循環,自己當然也會受益其中。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