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四十特輯(下) —佛學研讀班
宗教性的課程:佛門禮儀和行門共修



佛教解門的主題,在佛學研讀班課程佔很大的比重。不過,如同前面所提到的,關於宗教性、人生性和服務性的主題也很重要。宗教性的主題歸類在行門的範疇,教導學生關於佛門禮儀和行門共修,讓他們可以親身體驗宗教。每堂課一開始都有一段簡單的儀式,法師帶領大家合掌稱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並念誦〈開經偈〉。每本課本的扉頁上也印有〈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念完後,學生向佛陀問訊,然後師生彼此問訊,互道「阿彌陀佛」。儀式完畢後才開始上課,這是為了教導學生禮敬和讚頌三寶。每堂課結束時,授課法師會帶領學生念誦〈迴向偈〉,所有的課本的正文最後也都印有〈迴向偈〉: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學生有機會在每一堂課藉由合掌、問訊、禮佛和迴向,體驗佛教。除了在課堂上學習佛門禮儀,每學期也有皈依和受戒儀式,並有朝山、佛三和禮懺,來學習宗教的修行。學生也會學到如何在平日生活中調整自己的身、口、意,讓他們有機會以平靜的心來面對佛陀和自己。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