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因法師講《妙法蓮華經》 方便品(下)
‹ 7 › 是法住法位



偈言中提到「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於道場知已,導師方便說。」
 
法住,就是每一個法都住在自己的位置上。「住」是「不動不變」的安住狀態,讓我們能夠理解,佛法闡述的真理,過去如是、現在如是、未來也如是,始終不變。
 
法位,就是每一個法都有它安立的位置與必然性。緣起法則下,事物有一定的秩序與位次,就像晝夜交替,四季井然,秩然不亂。在這些現象上歸納出理則,理則不離開現象,這是緣起法。
 
佛陀的教化,是因應契機、眾生不同程度,隨宜引導,讓每個人面對自己的身心種種現象,靜下心來,明白了解,找到緣起的理則,再從這些理則來檢核、改善身心。
 

法位有序

在家庭裡,對孩子開明而不佔有,但是秩序還是要維持井然。父母先來到世間,孩子晚到,父母負起提攜、呵護之責,孩子長大後,就放心讓他發展,這是「位」。
 
經營公司,也是如此。有位居士,事業經營很成功,後來年紀大了退休,把董事長職位交給留美回來的兒子。有一天,這位居士想看看公司現況,低調來到公司,接待人員很有禮貌問他要找誰,並帶他到會議室,沏一壺茶請他享用,根本不知道眼前老先生是何方人物。這時他兒子進了會議室,發現竟是父親來了,連忙為公司員工不認得老董事長道歉,這位居士卻是一點也不在意:「我很高興你管理公司很上軌道,公司就需要這樣子!」
 
這位居士看到公司人潮川流不息,每個員工在工作崗位盡心投入,兒子管理公司十分出色,後繼有人。這就叫法位,儘管法性空寂,但是它的秩序、位次,井然有序,絲毫不亂。
 

法性空寂 看破世間現象

有時,我們覺得世間好像亂掉了,其實沒有,儘管颳風暴雨,一段時間以後,就會平息下來;「世間相常住」就是世間必然存在的現象、事相,皆是常住不改變。
 
了解「空性」,代表我們可以看破世間現象,找到本質。
 
我們常說,身體不是「我」,為什麼呢?因為不能做主。每個人都不想生病,不想老,但是這件事自己不能作主。如果開刀,換了心臟,心臟是身體最主要的部位,換上別人的心臟,身體是誰的?如果眼角膜換了,那我看出來的景物,又是誰的?
 
主宰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所思所想,叫做「阿賴耶識」。人們從過去到現在種種的起惑造業,會成為業識種子,潛藏在我們的「阿賴耶」,也就是「八識田中」。由於業種不失壞,在觸境的當下,潛藏的業識種子會像滾雪球一樣起現行,這就是「觸」俱生受、想、思。
 

發現真正的自己

所以當我們在用功禪修打坐時,閉上眼睛,此時不要產生作用,將「眼耳鼻舌身」前五根收起來,對著五塵,不產生五識。此時,心還有妄想,是用第六意識用功,不是用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用功,它們不會用功。意識怎麼用功呢?妄想紛飛,很多的想法。不打坐還不知道有那麼多妄想,一打坐都跑出來了。
 
佛學院辦了禪修活動,有的人用功得當,連睡夢中,都夢到自己和同學抓緊時間用功,高興得很,這位同學跟我說:「我連作夢都在笑!」
 
夢中,是什麼在起作用?這叫做睡夢獨頭!如果第六意識不與前五識的任何一識俱起,而是單獨的生起,就叫做「獨頭意識」。獨頭意識中,又分有定中獨頭意識、獨散意識、夢中獨頭意識、狂亂獨頭意識。禪定、臨終、睡夢、
 
打妄想等,如果沒有辦法控制自己內在,好的種子,會翻出來;不好的種子也會翻出來。這些種子有很多,有的是三世的,人扛著自己前輩子的種子來出生;有的是這輩子才發生;有的甚至自己也沒看過,腦袋瓜跑出很多妄想。
 
我們從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接觸六境,在觸俱生受想思的當下,我們可以好好觀察,你在意什麼?你不在意什麼?你的內心潛藏了怎樣的潛意識、下意識,也許你可以從這裡發現真正的自己。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